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印尼13歲唇腭裂男孩來台求醫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與林口長庚醫院取舌填補口腔破洞重建成功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與林口長庚醫院顱顏中心團隊,為13歲印尼籍唇腭裂患者Mario免費進行兩階段口鼻瘻管手術。經歷2次顎裂修補失敗,口腔內留下破洞,幸在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協助下,1月到台灣林口長庚醫院成功完成手術,喜歡畫畫的他也親手繪製應景祥龍,送給主刀醫師羅綸洲作紀念。

主刀醫師羅綸洲說明13歲印尼籍唇腭裂患者Mario取舌填補口腔破洞重建成功。(歸鴻亭攝影)
 羅慧夫基金會執行長陳依伶表示,剛出生就被父母拋棄成為孤兒的印尼男孩Mario患有先天雙側唇腭裂,直到出生4個月時遇到養母Katie改變了他的命運。養母初次見到尚未手術的Mario時沒有害怕,反而當下就決定領養Mario,從未想過放棄,陪伴著Mario在其他國家義診團至印尼義診時求醫,陸續在印尼完成3次唇腭裂相關手術,分別在6個月時進行1次唇裂修補手術、2歲時進行2次腭裂修補手術,但是兩次的腭裂修補手術皆失敗,讓Mario口腔內留下破洞(口鼻瘻管),造成飲食困難,甚至有食物逆流或從鼻孔流出的狀況。

Mario感謝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與林口長庚醫院幫助他重獲健康人生。(歸鴻亭攝影)
 羅綸洲指出, Mario屬於嚴重個案,重建手術困難,當地醫療單位和海外義診團皆無法完成。7年前,在印尼當地成立蘇門答臘兒童之家的養母Katie,曾帶著另一位唇腭裂重症患者來台灣求醫,親眼見證林口長庚醫院顱顏中心的精湛技術,因此在歷經9年的領養程序完成後,在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協助下,終於在2024年1月帶著13歲的印尼男孩Mario,到台灣進行兩階段的口鼻瘻管手術。

羅慧夫基金會執行長陳依伶(左)贈送紅色T恤給養母Katie與Mario。(歸鴻亭攝影)
 第一階段需要取舌瓣來填補瘻管之處,將舌頭上層組織與上硬顎破洞處縫合,將口腔與鼻腔之間通道關閉。待2-3周恢復後,第二階段再將縫上去的舌瓣和上方連接的硬顎分割開。由林口長庚整形外科醫師羅綸洲主刀,黃麒瑋、麻醉科劉雪金醫師等人,共同完成此一高難度手術。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與林口長庚醫院顱顏中心團隊與Katie與Mario合影。(歸鴻亭攝影)
 一個月內進行兩次口腔內手術,對於13歲的男孩格外不容易,養母Katie都稱他「Super Mario像超級瑪利歐般的勇敢男孩」。從小擁有藝術天分的Mario喜歡畫畫創作,為了感謝台灣對他的幫助,利用等待傷口恢復的時間,創作了一幅作品送給醫療團隊。農曆過年前夕,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也準備印有設計「健康『龍』來」的紅色衣服送予Mario,祝福他健康平安長大。

 羅慧夫基金會說明,唇腭裂患者Mario來台就醫之80%醫療費用,由林口長庚醫院贊助,20%醫療費由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補助,出院後由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提供免費住宿關懷服務,其他機票、交通和每日生活費,則由愛心企業大瓏企業贊助30萬元支持。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