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國光劇團循古禮 今開工日迎祖師爺回鑾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光劇團今(15)日大年初六,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舉行「開箱儀式」,遵循古禮迎「祖師爺」回鑾,並宣告新年度行程的開始,演出《八仙獻壽》、《天女祈福》、《財神進寶》等精彩又富吉祥意涵的劇目。

國光劇團今日「開箱儀式」宣告新年度行程開始。(歸鴻亭攝影)
 國光劇團每年皆會遵循古禮,進行開、封箱儀式。今日「開箱儀式」在司儀「奏樂」及「鳴炮」聲中將大衣箱中的戲服取出,象徵嶄新年度的開啟,並恭迎從天界述職回來的祖師爺「回鑾」。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表示,這是只有傳統戲曲才會有的特有儀式,行之有年的儀式古禮,由由青年武生演員李家德飾演的呂洞賓、青年旦行演員謝樂飾演的天女及青年淨行演員歐陽霆飾演的財神爺演出,既是梨園子弟以自身技藝向天神獻瑞,充滿祈福、吉祥的意涵;亦代表戲曲藝術傳承的盎然生氣,生生不息。

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說明這是只有傳統戲曲才會有的特有儀式,行之有年的儀式古禮。(歸鴻亭攝影)
 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說明,上次開箱典禮舉辦是2020年國光劇團成立25週年,本次是疫情後首次對外開放,邀請戲迷粉絲與民眾一同參與,祈藉由如此具有意義的儀式,祝福大家開箱如意,開工大吉。

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介紹這次是疫情後首次對外開放。(歸鴻亭攝影)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指出,2024年度國光劇團開春第一檔戲是3月8日至3月17日在大表演廳演出的「永恆時尚.春分」,兩週6天共13個劇目的傳統好戲連臺獻演,絕對是劇團給觀眾最棒的新春賀禮。本檔節目臺上的演出精彩自不用說,背後亦有國光京崑並進的規劃、細膩打造「傳統老戲新美學」的用心,以及世代傳承的實踐與前進。

陳悅宜在傳藝中心三聖宮祝福大家開箱如意,開工大吉。(歸鴻亭攝影)
 崑曲演出劇目文武兼呈,文的有温宇航主演、亦攜學生王佩宣演出的《占花魁》,王逸蛟、陳長燕演出的《千里送京娘》;武的有王詠增的《盜甲》、黃世苰的《夜奔》,既全面又豐富。京劇的劇目亦讓人目不暇給,《二進宮》、《貴妃醉酒》、《春草闖堂》、《挑滑車》、《上天臺、打金磚》。

「開箱儀式」演出《八仙獻壽》、《天女祈福》、《財神進寶》等精彩又富吉祥意涵的劇目。(歸鴻亭攝影)
 其中青年武生李家德貫串頭尾,主演首日《長坂坡、漢津口》經典三國戲,挑戰演完趙子龍趕扮「紅生」關老爺。難能可貴的是魏海敏願意飾演劇中的糜夫人,與青年演員一同完成劇中「抓帔、投井」的高潮,提攜後輩的藝德實為可敬。家德最後一天一趕二,演出高難度武戲《挑滑車》、挑戰老生《打金磚》邊唱邊摔,由現轉主排的唐文華指導。唐文華亦於最後一天粉墨登場演出《上天臺》,親身傳授演藝。而全本《白蛇傳》由青年旦行演員黃詩雅挑大樑,去年才被魏海敏正式收徒的她,表現值得期待。

自左至右為張育華、唐文華、溫宇航與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歸鴻亭攝影)
 王安祈表示,明年將迎來第卅個年頭,在開創台灣京崑新美學的路上,國光曾積極推出新戲,展現當代臺灣的獨有創作力,但同時亦有不少疑問聲音,認為隸屬於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的國光劇團,應多演傳統戲,守護傳統價值。實際上

,國光藉由多元發展京崑美學可能,觀眾族群年輕化成效有目共睹;而古老的藝術需要新血挹注,長年培養的青年人才亦逐漸站上舞台中心,這都是國光細膩整理京崑非物質文化遺產,呈現「傳統老戲新美學」的成果。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