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廣藝文策院首度合作"金創獎"徵件啟動 目標輔導表演藝術邁向產業化

 廣藝基金會「表演藝術金創獎」邁向第6屆,今年首次攜手文化內容策進院共同主辦,今(19)日舉行合作簽約儀式,除金獎獎金加倍為20萬元外,得獎作品還有機會獲得最高達600萬元,試演與首演兩階段的創投資金,總投資金額上限4,200萬元,原則以兩年為限。

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左)與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蔡嘉駿(右)舉行合作簽約儀式。(歸鴻亭攝影)
 廣藝執行長楊忠衡表示,15年前廣藝基金會成立之初,就著重於產業市場,透過孵化、委創對作品產生一事,與業界相濡以沫;2019年文策院成立、也適逢首屆金創獎誕生。去年金創獎先是獲得台北藝術中心參與創投,本屆則是迎來文策院攜手合作、加碼創投,最大使命在於替表藝界建立一個新的創投機制,宣告《金創獎》徵件正式起跑。

 楊忠衡說明,《表演藝術金創獎》自2019年推出以來,就結合「獎勵創作」與「創投」的概念,支持優秀作品全方位發展,但規模並不大,經驗也不足,今年第6屆開始,首度獲得文策院的支持,只要入選金、銀、銅的作品,將可參與「創投陪伴計畫」,投資內容包含第一階段「完整試演」,由文策院提供最高100萬元試演資金。

楊忠衡表示《表演藝術金創獎》自2019年推出以來,就結合「獎勵創作」與「創投」的概念,支持優秀作品全方位發展。(歸鴻亭攝影)
 第二階段為「公開首演」,由主辦單位及其他合作單位提供全額製作資金,單案上限為500萬元,並於作品獲獎至正式首演期間,依照團隊需求與執行情況,提供專業建議與諮詢,讓團隊能夠擁有更完善的經驗與心得,面對即將投入的商業市場競爭。

 第三階段「巡演」,廣藝基金會與文策院將進行投資評估,屆時團隊就必須以登記為公司或是接受文策院輔導成立公司,才能爭取國發基金會創投支持。

文策院院長盧俊偉說明希望讓表演藝術從創意導向,慢慢走向產業化、商業化,獲得更多民間資金的支持。(歸鴻亭攝影)
 「給人金山,不如給人金手指」,楊忠衡期盼文策院的「金手指」,能讓本屆金創獎成為表藝界創投的里程碑,開創表演藝術創投的新時代。不過,《金創獎》配合文策院帶著改變產業的理念加入,參與條件將進行投資評估,從最初企劃就必須在思考和規格上有所提升,對劇團來說會是一個陣痛期,但卻是不得不的「強迫升級」,才能讓表演藝術產業化,參與團隊屆時必須以登記為公司或是接受文策院輔導成立公司,才能爭取國發基金會創投支持。

 文策院董事長蔡嘉駿指出,面對chatgpt、AI發展來勢洶洶,實體表演藝術可望是唯一的解方。文策院支持的產業相當多元,包括重中之重的表演藝術,這次與廣藝攜手合作,期望藉由金創獎為表藝產業導入商業化、產業化,並尋覓出可長可久的IP在台灣生根,「希望能落實讓表演藝術團體能公司化,以公司型態送件,創造良性循環,讓表演藝術市場能蓬勃發展。」

第6屆「表演藝術金創獎」簽約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文策院院長盧俊偉強調,文策院的加入是希望打破同溫層,讓表演藝術從創意導向,慢慢走向產業化、商業化,獲得更多民間資金的支持。這次從天使輪就進場,就是所謂不管是試演,完整試演部分,提供一場100萬資金,其實就是要讓它做市場測試 ,能有人氣表示得到市場歡迎之後,接著進入巡演,就可以輔導他申請國發資金資金來投資,所以是個完整資金生態週期的概念引進來,面對即將投入的長銷模式商業市場競爭,這就是文策院加進來以後最大的不同。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