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 原來是上交叉症候群作怪

 現代人生活離不開手機,常常機不離手,因而衍生出許多問題。30多歲陳小姐,吃飯時都習慣一邊看手機一邊吃。她知道吃完躺下容易胃食道逆流,雖然飯後沒有立即躺下,但她也是繼續盯著手機看,整個人呈現從頭、脖子到肩膀都往前傾,甚至還有點駝背的姿勢。最近因為胃食道逆流及便秘就醫,藥物治療效果不明顯,經醫師提醒,改變用餐及餐後的姿勢,症狀才有改善。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康本初說明胃食道逆流形成原因。(歸鴻亭攝影)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康本初指出,當頭部過度往前傾時,頸部上下的肌肉過於緊繃,旁人看起來類似烏龜伸出脖子維持不動一樣,就可能是上交叉症候群的病人了,也就是常聽到的烏龜頸。

 上交叉症候群讓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康本初說,上交叉症候群不僅影響外觀,還會時常肩頸痠痛,甚至因為緊繃的肌肉會壓迫胸腔、腹腔,也常常伴隨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及便秘的情形。此次提到的案例,可能就是因為姿勢不良,使得腹壓增加,導致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造成藥物治療效果不佳。

康本初以模型介紹胃食道逆流欸至。(歸鴻亭攝影)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常見的疾病,是因胃酸逆流而上,造成食道黏膜被侵蝕發炎受傷。胃酸會逆流而上的原因很多,吃的東西和吃的習慣都可能會有影響。此外,腹腔壓力過大也會使得胃的排空受到阻礙,因此像是體重過重、穿過於緊身的衣物、懷孕還有像不良的姿勢等等,都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

 康本初提到,典型的症狀有火燒心、嘔酸水、喉嚨痛、胸口痛、吞嚥時有異物感等。有時慢性咳嗽、口腔異味、牙齒敏感、牙齒酸蝕…等也可能是因胃酸逆流到口腔引起。長期未治療,可能提高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康本初說,上交叉症候群不僅影響外觀,還會時常肩頸痠痛。(歸鴻亭攝影)
 治療方面,康本初表示,除了口服藥物外,還需要進行飲食習慣及生活習慣的調整。飲食上少吃甜食、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避免快速進食;避免吃太飽;睡前間隔2-3小時避免進食。生活上最好戒煙戒酒;體重過重者適度減重;避免穿著過度緊身衣物;避免不良的姿勢,特別是在用餐後。

上交叉症候群讓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歸鴻亭攝影)
 康本初提醒,長期胃食道逆流未接受治療,可能增加食道癌的風險,要改善胃食道逆流,除配合醫師治療外,生活及飲食習慣也要同時做調整。現代人生活離不開手機,倘用餐時、用餐後仍有使用手機需求,應特別留意姿勢,避免腹壓增加,而增加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機會。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