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打造有機農場範例 社會良心事業慈心大自然莊園巡禮

 在目前社會充滿趨炎附勢、唯利是圖的人際關係中,難得一股清流默默自上一世紀七、八十年代萌芽,從台灣農業產量掛帥,大量施灑化學肥料、農藥、除草劑,農田遍布毒素戕害人體健康中,一位日常老和尚堅持走有機農業的新路,篳路藍縷創立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慈心大自然莊園副理馮冠達介紹農場內容。(歸鴻亭攝影)
 位於雲林古坑麻園的慈心農場是一座以教育為出發點的農場,統籌規劃生產及行銷,以兼具生態、生產、生活與生命為目標,讓有機農業的發展不僅在地化,也能發展具國際競爭力的產品。藉著創辦這樣的農場,來推廣教育:重視身體健康,恢復大地生機與大自然和諧共存,也為下一代開展無限生機。

慈心農場建築充滿古意。(歸鴻亭攝影)
 1995年在嘉義朴子農場開始撒下第一把有機種子,兩年後成立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慈心有機農業是對生命深度的關懷,推動「綠色保育」,而原為台糖的甘蔗田的雲林古坑慈心農場自2019年轉型為慈心大自然莊園,將約15公頃的土地未來將成為國內外有機農業交流的平台。

馮冠達介紹莊園最特別的七連池。(歸鴻亭攝影)
 曾擔任森林療癒工作的慈心農場副理馮冠達表示,幾年來農場逐步建設,每件事都經過多次嘗試,比如說有機素食餐點,質與量都在多次修正以求最好的服務品質,目前期盼開園後讓參訪來賓體驗這是友善安心飲食平台。

慈心農場的煙火樹正在盛開(歸鴻亭攝影)
 馮冠達說明,農場最大的特色就是一群人用慈心找回生態,農場給予眾多生命安全的環境、安定的棲息地,在大家親臨農場體會慈心野宴之前,小動物們早已享受於慈心田野中。

台灣土肉桂細嚼葉片可以在舌尖有可樂味。(歸鴻亭攝影)
 比如說,在打造擁有70多種物種共存的生態樂園中,目前以水稻、玉米、鳳梨、毛豆、馬鈴薯、洛神花等作物為主,尤其作物如何與吃骨子的飛禽與與啃瓜果的地鼠和平相處而仍能作物豐收;而園區內剛開始建設時原本廢棄甘蔗園的滿地垃圾與石塊,為景觀設計將這些東西改造的七連池蜿蜒貫穿蓊鬱的樹林,成為農場最美的景點。

草本檸檬香茅花葉嚐了則酸甜酸甜。(歸鴻亭攝影)
 馮冠達特別介紹,池邊各種植物圍繞,從春夏吸引密蜂蝴蝶吸吮花蜜到秋冬葉果落下鳥兒享用的大自然生態之美,值得遊客流連,尤其台灣土肉桂細嚼葉片可以在舌尖有可樂味、另一種草本四季秋海棠花葉嚐了則酸甜酸甜,見證廠裡隱藏有許多氣味迷人的香草植物與少見的草本食材,

參觀遊客必在「慈心石」前留影。(歸鴻亭攝影)
 莊園最大的一塊石頭,則是形如米粒般的鎮園之寶「慈心石」。這塊巨石出生地在台中,是慈心基金會成立前的第一個教育農場石岡農場的迎賓石,農場因921地震與水災毀壞後被輾轉搬移至農場內,因為石面上有慈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親筆題字,多年來一直是莊園最受歡迎的打卡點,眾人在此緬懷草創期推動有機農業的甘苦歲月,參觀者幾乎都會在此拍照留念。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