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期盼讓福智教育園區理想國成為現代教育體制發展模範案例

 在少子化衝擊、教育課綱大改,城鄉差距等影響,下一代對未來的前途何在是個重要課題,以目前台灣教育政策走向,重視的大都是為名為利的現實前途世界,但似乎缺乏人文與精神層面的人生理想規劃,因此體制外的森林學校非正規教育曾經興起,而一所提供眾人從小到大在到老的終身學習教育體制默默建置,今年即將完成從小學、中學到大學一貫制教學系統。

福智教育園區秘書處秘書侯惠芸介紹福智國小、國中及高中歷史沿革。(歸鴻亭攝影)
 福智教育園區是由日常老和尚認為教育是人類成長的重要根本基礎,因此構想一個以教育為主體,從小學、中學直到大學,乃至終身教育的完整教育體系,將各個學制校園共同形成教育園區,建設成一個「福智村」的願景。

侯惠芸說明創辦人日常老和尚認為教育是人類成長的重要根本基礎。(歸鴻亭攝影)
 福智教育園區秘書處秘書侯惠芸介紹,位於台灣雲林縣古坑鄉的這所教育園區,2003年福智國民小學、中學正式開學;2006年福智高級中學開始招生,學生除依教育部所頒定的一貫教育學程外,還包括心靈成長、品德教育、農耕習作等多元學習,奠定現代公民的基礎條件。

整個福智教育園區感覺就像是個小型大同社會。(歸鴻亭攝影)
 侯惠芸說明,福智國小、國中及高中陸續開辦,園區教育以心靈提升為本,落實幸福教育,學生全部住校,透過有機農耕,雖然生活儉樸,精神生活卻很豐富,十多年來教育園區日漸成形,整個福智教育園區感覺就像是個小型大同社會,逐步朝向建立親如家人師生關係的社區。

福智佛教學院籌備處副主任曾旭正規劃成立福智大學經過。(歸鴻亭攝影)
 福智佛教學院籌備處副主任曾旭正特別介紹即將先從研究所開始啟動的教育藍圖最後一塊拼圖,福智學院從2000年起開始規畫,由於國內大專院校飽和,教育部對大學設校政策趨於緊縮,私校退場與公立大學合併狀況下申請當然遇到困難,多年來靠福智教育園區以教育成果卓越顯著,自2001年籌辦至今終於在2017年獲得肯定,得以創校,先開設的是佛教學院。

福智教育園區構想擴展為「古坑國際心靈生態村」,右為福智高中校長李世林。(歸鴻亭攝影)
 在社區營造與地方創生累積超過30年經驗的曾旭正認為,從一開始涉入結合有機農業與終身教育結合的心靈生態領域,再到落實德智體群美均衡教育從高中、國民中小學,再擴及大學、研究所一貫體系的教育體系,建立有別於社會上以追求物質為導向主流的教育園區,目標是打造身心靈全人教育培育出來桃花源裡讓青年留在社區的理想國。

 福智教育園區構想擴展向周邊更大範圍的農地、聚落、溪流和自然區域,共同發展為「古坑國際心靈生態村」,相信這目標很快能夠達到。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