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吳興國x張軍同台揮灑京崑 "凱撒大帝"榮耀登台

 當代傳奇劇場《凱撒大帝》甫於第52屆香港藝術節世界首演,今(4)日返台舉行宣告會,宣布6月14日至16日一連3天於國家戲劇院,將這齣震撼山川、具領袖級風采的年度大戲呈現給臺灣觀眾。

當代傳奇劇場吳興國說明演出《凱撒大帝》的經驗。(歸鴻亭攝影)
 《凱撒大帝》一劇描述戰神凱撒戰勝,光榮凱旋返回羅馬,當眾人歡慶之時,卻引來了致命殺機。由貴族掌權的元老院,不滿凱撒日益強大的權力及獲得民心。在眾多元老密謀計劃下,凱撒愛將卜拓思為維護共和,經歷內心交戰,決定阻止凱撒成為暴君。全劇由吳興國與崑曲界演員張軍兩人分飾凱撒、卜拓思、安東尼、詩人、遊魂共6角,率領朱柏澄與當代傳奇的年輕演員共同演出。

吳興國演出《凱撒大帝》造型。(歸鴻亭製表)
 製作人林秀偉表示,該劇能夠順利演出相當不容易,尤其因為疫情,創作與演出一度停擺了5年,而當代傳奇這中間更義無反顧的進駐了古蹟板橋放送所,能呈現出《凱撒大帝》這樣的大戲非常的不容易,除了要感謝香港藝術節的第3度委約創作外,也要謝謝勤誠興業對於台灣藝文的大力支持,此次以冠名贊助的方式,支持當代傳奇劇場持續創作,勤城興業董事長陳美琪表示:「我非常疼惜興國老師和秀偉老師這對臺灣國寶級藝術家,勤誠興業長年專注於機殼製作,與當代傳奇長年專注於創新、培育人才的理念不謀而合,非常榮幸此次能冠名贊助,希望能一起攜手走向全世界。」

《凱撒大帝》製作人林秀偉表示,該劇能夠順利演出相當不容易。(歸鴻亭攝影)
 共同編劇,現任國際莎士比亞學會副會長雷碧琦指出,該劇自2018年就開始籌劃,原訂要參加2021年世界莎士比亞學會為於新加坡的年會演出,孰料疫情的關係,遲至今年才正式登場,2026年更將受邀至義大利的古蹟劇場演出,「莎士比亞說人生就是個大舞台,希望把這齣劇目帶到世界各地,觀賞的人也能體會到莎士比亞《凱撒大帝》帶來的啟發,好好地扮演生活中的每個角色。」

吳興國飾演安東尼,捧著象徵凱撒的一關。(歸鴻亭攝影)
 影像設計劉育樹則認為,「這是我和劇場界的第一部合作作品,是和過去做科技影像完全截然不同的經驗,感受非常真實,《凱撒大帝》的影像運用了許多3D、即時轉播等技術,希望能在音樂、場景和表演的烘托下,完美地表現出劇情的張力。」舞台設計的張忘老師,從1991年開始就與當代傳奇劇場以《陰陽河》、《李爾在此》等劇合作,這次創作的感受非常強烈「《凱撒大帝》是我和吳興國的共同創作,恰巧人類正經歷了一場變化,《凱撒》一劇宛如一場預言,心靈深受憾動。」

《凱撒大帝》一劇宛如一場預言,,希望大家能夠來觀賞。(歸鴻亭攝影)
 主演的張軍以視訊表示,「在莎士比亞的原著中講過這樣一段話:『多少年後,會有多少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演員、用不同的語言,一幕幕的重新上演這一幕戲』」歷史就是這樣不斷地循循環環,而凱撒也透過不同國家的演員而重生,這次非常榮幸能夠與當代傳奇劇場和吳興國合作,6月能夠來台北演出非常不容易,希望大家能夠來觀賞。

當代傳奇劇場《凱撒大帝》宣告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我愛凱撒,但我更愛羅馬」在凱撒遇刺後,卜拓思成為人民追捧的正義英雄,但在安東尼為凱撒的弔祭後情勢逆轉,人民轉而同情凱撒之死,並誓言為他報仇雪恨。殘酷的內戰,撲天蓋地掀起,最後,安東尼贏得勝利,叛黨受到殲滅,賈修司和卜拓思都以殺死凱撒的同一把刀下自盡,結束了噩夢般的悲劇。在這個時間點上演《凱撒大帝》一劇意義非凡,從研究歷史到創作、整個歐洲的文明,感覺凱撒從來沒有離開過,而這齣戲的挑戰也相當的多,吳興國與張軍以京劇、崑曲與莎士比亞經典文本、歌劇的淬鍊碰撞與火花。

 《凱撒大帝》票券將於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啟售,更多節目詳情可關注當代傳奇官方粉絲頁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