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雲林古坑福智教育園區參觀"天尊百現"唐卡展

 《寶生百法》攝集眾多本尊修法於一,是佛教中極為重要的傳承。大慈恩譯經基金會歷時4年,繪製《寶生百法》逾400幅唐卡,因緣殊勝難得,為使造像福德增長無盡,特選《寶生百法》唐卡108幅,及典藏唐卡12幅,以1:1比例繪製策劃展出《天尊百現》大展。

《天尊百現》唐卡大展導覽畢錦麗介紹展品詳細而深入。(歸鴻亭攝影)
 這項難得一件的藏傳佛教唐卡大展從1月18日到3月4日,總共46日終於今日圓滿展畢,《天尊百現》意指圓滿福智二資而成就菩提的佛陀因應眾生不同根機,而顯現出種種本尊形相饒益我等。該展導覽畢錦麗介紹,唐卡的題材廣泛,有佛教內容的佛本尊像、護法神像、祖師像等,也有歷史、民俗的內容,幾乎包羅了西藏生活的所有內容,有「西藏的百科全書」之稱。

畢錦麗說明,唐卡的題材廣泛,有佛教內容的佛本尊像、護法神像、祖師像等,也有歷史、民俗的內容。(歸鴻亭攝影)
 畢錦麗說明,唐卡是藏文音譯,是指宗教卷軸畫,一般繪於絲絹或布帛上,描繪本尊佛像或佛教故事等,易於攜帶與收藏。唐卡的題材廣泛,有佛教內容的佛本尊像、護法神像、祖師像等,也有歷史、民俗的內容,幾乎包羅了西藏生活的所有內容,有「西藏的百科全書」之稱。

畢錦麗分析展覽將跟隨格魯派開派祖師宗喀巴大師的修行之旅。(歸鴻亭攝影)
 《天尊百現》展覽將跟隨西元1357年生於中國青海,格魯派開派祖師宗喀巴大師的修行之旅,深入了解諸佛菩薩、本尊及護法,感受他們的智慧和慈悲。畢錦麗表示,宗喀巴在西藏佛教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宗教傳統中,他被視為文殊菩薩的化身。展場以宗喀巴大師一生修道過程作為引領,按照本尊的不同功德,分為悲心、智慧、大力、福 德、事業、圓滿與修道,共7大單元。透過瞻仰凝視唐卡,深入了解諸佛菩薩、本尊及護法。

宗喀巴在西藏佛教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宗教傳統中,他被視為文殊菩薩的化身。(歸鴻亭攝影)
 悲心,是引領大乘行者走向圓滿覺悟的終極動力,展出典藏版唐卡《至尊彌勒菩薩說法彩唐》、《至尊文殊菩薩彩唐》對座說法圖一組,《寶生百法》中觀世音菩薩及其化現的馬頭明王本尊共15幅。智慧,是引領行者獲得解脫、成就利益一切眾生的根源。展出典藏版唐卡《大威德金剛彩唐》1幅及《寶生百法》中以文殊菩薩為主的智慧本尊;妙音天女、光明天女等代表智慧的女性本尊以及守護智慧的護法15幅。大力,是一位行者結合悲智後,面對逆境堅忍不 退的強大力量。展出典藏版唐卡《六臂怙主黑金彩 唐》1幅及《寶生百法》中六臂怙主、金剛手、怒 王金剛力等忿怒本尊,以及吉祥天母等女性除障 本尊共16幅。

畢錦麗表示,透過瞻仰凝視唐卡,深入了解諸佛菩薩、本尊及護法。(歸鴻亭攝影)
 福德,是行者修習善行後所帶來的福祉,也是行者能繼續穩定修行的依靠。展出典藏版唐卡《白度母單尊齊吾崗彩唐》1幅及《寶生百法》中以無量壽佛為主的諸位長壽本、多聞天王為主的諸位財寶本,以及葉衣佛母為主的諸位療病本共16幅。事業,在諸佛的加持下,令行者自他萌生善念,就是佛陀的事業。展出典藏版唐卡《綠度母單尊齊吾崗彩唐》1幅及《寶生百法》中的二十一度母、綠度母主眷三尊,以及那洛空行母、作明佛母等事業佛母共27幅。圓滿,成就所有功德、具足一切能力的圓滿境界,是每一位行者追求的目標。展出典藏版唐卡《釋迦世尊十二事業黑金唐》1幅及《寶生百法》中的十六大阿羅漢、四大天王等共20幅。修道,是行者獲得成就,並脫離輪迴的根本原因。以藏傳格魯派的開宗祖師宗喀巴大師為中心,展示5幅印度、西藏的偉大祖師——《帝洛巴尊者彩唐》、《那洛巴尊者彩唐》、《密勒日巴尊者彩唐》、《阿底峽尊者彩唐》、《宗喀巴大師彩唐》。

《天尊百現》意指圓滿福智二資而成就菩提的佛陀因應眾生不同根機,而顯現出種種本尊形相饒益我等。(歸鴻亭攝影)
 同時,展中也結合大乘佛教最為殊勝的淨罪集資方式─7支供養,分為禮敬、供養、懺悔、 隨喜、請轉法輪、請佛住世、迴向,藉此修行體驗活動,淨化逆緣障礙、圓滿順緣資糧。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