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臺北市傳統藝術季"開幕音樂會擊樂傳遞熱情 樂季長達3個月多達30場次精彩節目

 由臺北市立國樂團策畫主辦主辦的「臺北市傳統藝術季」,今年將邁入37屆,為紀念臺北建城140周年,擴大邀集國內外名家匯聚,以歌、樂、劇等多元表演形式慶祝,呈現一百多年來臺北城的魅力與風采。

第37屆「臺北市傳統藝術季」開季,自左至右為北市國首席指揮張宇安、代理團長劉得堅、台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與文化人林谷芳。(歸鴻亭攝影)
 今年呼應臺北建城140周年,臺北傳藝季特別以「臺北風采」為主軸,匯聚各界名家,打造一場包含歌、樂、劇等傳統藝術盛宴。北市國首席指揮張宇安表示,今年的傳藝季還是會維持多元開放,開幕音樂會邀請多次獲國際大賽擊樂獎項的雙子二重奏簡廷任、簡廷祐返臺與北市國一同演出;同場更有旅法打擊演奏家巫欣璇與北市國擊樂首席首席謝從馨聯手,演出作曲家關迺忠為今年龍年新創的大型擊雙樂協奏曲。

張宇安說明今年的傳藝季還是會維持多元開放,開幕音樂會以擊樂為主。(歸鴻亭攝影)
 這次擔綱擊樂協奏的雙子二重奏由雙胞胎兄弟擊樂演奏家簡任廷、簡任佑所組成,兩人以雙胞胎獨特的演奏魅力,每年受邀於各國音樂節與工作坊演出。2023年更獲選美國國務院「中央舞臺(Center Stage)」第6季巡演計畫藝術家,並榮獲第34屆傳藝金曲獎最佳編曲獎,表現出色。

「臺北市傳統藝術季」開鑼,演出擊樂。(歸鴻亭攝影)
 北市國擊樂首席謝從馨長年活躍於傳統與古典打擊樂界,首演多首擊樂獨奏、重奏與協奏曲,精巧靈動的演奏風格與音樂詮釋深受樂迷喜愛。巫欣璇現任史特拉斯堡打擊樂團(Les Percussions de Strasbourg)團員並任教於法國康城音樂學院(Conservatoire de Caen),2016年赴法進修後活躍於法國擊樂圈;2017年起加入世界頂尖的史特拉斯堡打擊樂團,甜美知性,演奏充滿個人風采。上述兩人將聯手獻上作曲家關迺忠為廿一世紀第一個龍年創作的大型擊樂雙協奏曲,以音樂與現場觀眾喜迎本世紀第3個龍年。

 這場音樂會以北市國委託作曲家林岑陵創作的《海祭》世界首演做開場,由〈對海的敬畏〉與〈與海的共生〉兩個樂章,傳達臺東阿美族族人與大海共生的歡愉與感恩。緊接著,雙子二重奏將精彩再現香港作曲家張鈞量《戲.鳴.禪》為雙打擊樂與國樂團的協奏曲,開場時擊樂家分別從舞臺兩側一路演奏,彷彿對話也像是叫陣;樂曲標題〈戲〉、〈鳴〉及〈禪〉描述了每個樂章的性格,從激昂、抒情到平靜,張力十足。

「臺北市傳統藝術季」邀集國內外名家匯聚,以歌、樂、劇等多元表演形式表現。(歸鴻亭攝影)
 下半場則由謝從馨、巫欣璇與北市國演出《龍年新世紀》雙打擊協奏曲做壓軸,以中、西兩位擊樂的獨奏家擔任主奏,樂曲分為〈太陽〉、〈月亮〉、〈星辰〉及〈大地〉四個樂章,氣勢宏大磅礡,傳遞地球是全世界人們的家鄉,並為所有人的未來深情祈福。

 張宇安表示,打擊樂從20世紀興起到現在百花齊放,充滿生命力之外,也能傳遞當代思想,這場音樂會希望展現中西打擊樂的各種可能性,也讓國樂團再一次透過兩首成熟之作,持續與打擊樂展開對話,3月9日(六)晚間7時30分臺北市中山堂中正廳演出。

國內京劇音樂名角魏海敏現場演唱。(歸鴻亭攝影)
 「臺北市傳統藝術季」更有義大利長號新星彼得・史坦納(Peter STEINER)、日本京都樂團首席指揮沖澤和佳與中提琴演奏家笠川惠;指揮鄭立彬與小提琴家魏靖儀也會在5月聯手國內優秀聲樂家,呈現三首撼動人心的原住民音樂。「再續情緣IV」音樂會更邀請被譽為「東方帕格尼尼」的小提琴家呂思清,帶來〈梁山伯與祝英台〉小提琴拹奏曲。

「臺北市傳統藝術季」啟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小巨人絲竹樂團、香港竹韻小集、漢陽北管劇團⋯⋯等國內多個表演團隊也將共襄盛舉,致力於讓歌仔戲走進兒童族群的正明龍歌劇團,更要獻上〈王禪鬼點子〉。壓軸6月8日閉幕音樂會,則是國內京劇音樂大師與名角齊聚一堂,魏海敏、唐文華、朱安麗、盛鑑、黃詩雅等,要偕同京胡演奏家李超,與北市國帶來「「琴韻新篇」,展現京劇音樂新風貌。

 「臺北市傳統藝術季」從3月9日起至6月8日,展開長達3個月、多達30場次精彩節目,就等大家一起來親身體驗多元傳統藝術中的當代面貌。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