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師大美術館首辦國際合作巡迴展 呈現300件名家拍立得攝影作品

 台灣師範大學美術館今(9)日舉辦該館與美國攝影展覽基金會(Foundation for the Exhibition of Photography)、麻省理工學院博物館(MIT Museum)共同策劃「一拍即影:拍立得國際名家攝影大展」開展儀式,集結全球120名藝術家300餘件作品,呈現拍立得技術發明40年來,藝術創作與技術的對話。

自左至右為台師大美術館籌備處主任白適銘、台師大校長吳正己、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余佩瑾與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歸鴻亭攝影)
 台師大校長吳正己表示,作為師大美術館首次舉辦的國際合作巡迴展,回應自全面開館以來致力於在地化與國際化的使命,所有的構思和規劃扣合師大美術館對教育、生活與國際合作的思考,持續帶動跨領域、跨族群與跨國際的對話,透過藝術連結各領域,擴大文化影響力。

台師大校長吳正己(右)與台師大美術館籌備處主任白適銘(左)參觀展長。(歸鴻亭攝影)
拍立得相機不只是年紀較長的人用過,現在年輕人也有人在使用,對於不太會繪畫的人來說,拍立得是一個表現藝術很好的方式,希望透過這次展覽,讓民眾瞭解拍立得技術演進的過程,以及如何與藝術結合。

「一拍即影:拍立得國際名家攝影大展」開幕式。(歸鴻亭攝影)
 台師大美術館籌備處主任白適銘介紹此展包括許多名家如安迪.沃荷(Andy Warhol)到安賽爾.亞當斯(Ansel Adams),從蓋伊.伯丁(Guy Bourdin)到查克.克洛斯(Chuck Close)、芭芭拉‧克蘭(Barbara Crane)、羅伯特·梅普爾索(Robert Mapplethorpe)、威廉‧韋格曼(William Wegman)等人利用拍立得相機所實驗與創作的200多件原作。展覽自2017年起從美國出發,先後歷經加拿大、德國、奧地利、新加坡以及西班牙等國家巡迴展出。除知名藝術家之拍立得攝影作品外,也同時展示100多件相機、相機研發之相關檔案文件、模型、底片與試拍片等物件,呈現寶麗來公司科技與藝術結合的經典發明。

「一拍即影:拍立得國際名家攝影大展」展場。(歸鴻亭攝影)
 策展人威廉‧尤英(William Ewing)表示,在此次展覽中,許多攝影作品都出自寶麗來公司(Polaroid)始於1949年的「藝術家支持計畫」。這項計畫鼓勵藝術家利用拍立得相機和底片創作,提供技術層面的回饋,以及部分攝影作品作為典藏。攝影家不只是用拍立得拍攝而已,還有各種巧思在其中,包括拼貼、剪裁、上色等,並透過光學和沖印技術的掌控,打造出不同的作品。他希望民眾觀展時,把這些作品看做實驗的成果,攝影師接觸一代又一代新的相機、新的底片技術,每一次嘗試都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一拍即影:拍立得國際名家攝影大展」將展至6月7日,開放時間為每週二至六上午10:00至下17:00,週日、週一、國定假日及連續假期休館。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