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維護評鑑112年優良個案出爐 將於文化資產園區展出

 「維古創生」維護古蹟,創造新生。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今(8)日舉辦「112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頒獎典禮,共有13處個案入選,其中4處個案獲得優良評鑑。此次獲獎單位跨公部門、私部門,在管理維護上表現卓越,多元經營模式與在地共生,傳承歷史記憶。

文化資產局局長陳濟民介紹「112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內容。(歸鴻亭攝影)
 「112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頒發4處管理維護優良個案及13處入選個案,並於即日起至4月7日在文化資產園區衡道堂多功能空間辦理成果展覽,表揚全國各地優秀的管理機構或管理人,盼其成為所有文化資產管理機關的模範。

 文化資產局局長陳濟民表示,「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自民國102年起舉辦,為2年舉行1次的常態性評鑑,此次評鑑共計35處報名,文化部針對北、中、南及離島金門縣、連江縣等個案進行實地訪視勘查作業,選出13處入選個案,最終由新竹縣縣定古蹟「北埔姜阿新洋樓」、嘉義市市定古蹟「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嘉義市立美術館)」、臺南市市定古蹟「後壁黃家古厝」及高雄市歷史建築「棧二庫、棧二之一庫」等4處脫穎而出,成為管理優良個案。

「112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13處入選個案合影。(歸鴻亭攝影)
 其中,公視時代劇《茶金》的故事靈感原型—北埔姜阿新洋樓,曾是當地著名茶商的私人宅邸,每一處考究的細節設計,都展現出永光茶行巔峰時期的榮景,而隨著時代跌宕起伏,絕代風華的洋樓成為抵押品,直到2012年才重回姜家後人手中,經過修護、再利用規劃,如今重新向民眾敞開大門,述說著家族的記憶與北埔的歷史文化。此次代表受獎的姜阿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雍熙表示,北埔姜阿新洋樓在古蹟界是年輕古蹟,起建於1946年,蘊含著特殊的文化和故事,享受很多優良條件,很開心評審給予肯定,歡迎民眾跟隨《茶金》腳步前往追劇。

「112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4處管理維護優良個案合影。(歸鴻亭攝影)
 「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在嘉義市的鬧區中心,融合典雅面磚與玻璃帷幕,過去曾是專賣單位辦公廳舍,如今由嘉義市政府接手經營,以市立美術館機能對外開放,將嘉義美術史與人文內涵包容其中。此外,文化部說明,此次獲獎單位的經營模式跨越公部門與私部門,除在管理維護上有卓越的表現,更根據個案文化、歷史脈絡規劃不同的再利用方式,呈現多元與豐富的創意與經營巧思。

 「後壁黃家古厝」位於臺灣臺南市後壁區, 為臺灣少數保持完整的七包三式閩南四合院,坐北朝南,佔地6千多坪,分前後兩落和左右伸手,全棟建築師父係來自中國福建的「唐山師父」,材料亦採用從福建進口的福州衫和石條,磚瓦則由宅前「大埕堀」自行取土製造,於2008年公告為古蹟後,於2010年的甲仙大地震中有局部受損,之後進行修復。

「112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頒獎典禮大合影。(歸鴻亭攝影)
 「棧二庫、棧二之一庫」位於高雄港2號碼頭(今漁人碼頭),創建於日治時期,原為磚牆瓦頂單層小型倉庫,共4間,乃是當年儲存、輸運砂糖的主要倉庫之一。二次大戰末遭受美軍轟炸,部分損壞,後由高雄港務局接收,陸續修繕後為因應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的潮流,特委託大卡威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研究規劃,統合棧二庫、棧二之一庫以及三號碼頭香蕉棚和港史館等一帶港區空間,規劃成內涵豐富的海岸文化觀光場域。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