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聾人表演團體"众月藝創所"成立 期盼推動文化平權創造藝術共融

 大可創藝今(19)日宣布,將長期發展的聾人藝術創作計畫品牌化,成立戲劇表演團體「众月藝創所」,今年將有一系列的工作坊與演出計畫。

聾人藝術創作計畫成立戲劇表演團體「众月藝創所」即興演出。(歸鴻亭攝影)
 關注社會多元議題、用藝術推動文化平權、關注社會特殊議題的表演團體大可創藝,從「聽障共創計畫」開始3年來招募素聽障者,已發展出兩部完整作品及6部聽障者個人創作小品,目前將長期發展的聾人藝術創作計畫品牌化,成立戲劇表演團體「众月藝創所」,提供舞台給表演者,並分享共融多元節目。

大可創藝創辦人潘思廷介紹推動文化平權作為創作內容根基,發現台灣聾人藝術家面臨沒有舞台發展的困境,發起「聽障共創計畫」。(歸鴻亭攝影)
 大可創藝創辦人潘思廷表示,該團隊長期以推動文化平權作為創作內容根基,發現台灣聾人藝術家面臨沒有舞台發展的困境,2020年發起「聽障共創計畫」公開徵選聾人表演者,並邀請知名聽障表演藝術家林靖嵐加入,陸續推出「我們在安靜中跳舞」、「Feel Together 一場尋找共感的練習」作品。

聽障表演藝術家林靖嵐說明聾人表演者各自編導創作小品,集結成「聾人藝術生活案內帖」,讓喜愛藝文表演及創作的聾人自由發聲。(歸鴻亭攝影)
 潘思廷分享,在長期培訓與演出後,2023年團隊邀請聾人表演者各自編導創作小品,集結成「聾人藝術生活案內帖」,讓喜愛藝文表演及創作的聾人自由發聲。在感受到他們對舞台的渴望,大可創藝決定以品牌化角度創立「众月藝創所」,以專業劇團的經營模式,持續養成「聽障共創計畫」,讓這群聾人表演者能走得更穩、更長遠。

「众月藝創所」今年將有一系列的工作坊與演出計畫。(歸鴻亭攝影)
 聽障表演藝術家林靖嵐也與夥伴帶來精彩演出,並透過手語翻譯員分享,她過去曾在法國聽障藝術節、英國聾人電影節接觸到多元的藝術互動模式,更長期待在墨西哥與當地聾人藝術團體交流。林靖嵐指出,很開心現在台灣也有「众月藝創所」的誕生,讓他們有機會去發表內心想法,也期待外界給予他們鼓勵,促進聽人與聾人間的合作交流。

「众月藝創所」宣告活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众月藝創所」品牌成立後,今年將有一系列的工作坊與演出計畫,包含「重聲列車」、「聚.众 Gala匯演」、「聚.众 國際節目On The Way」等,希望讓這個藝術共融的交流平台更加豐沛熱絡。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