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漢陽吹虎"出版 細數北管藝師莊進才曲藝人生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今(28)日於臺灣戲曲中心舉辦《漢陽吹虎-北管守護人莊進才的曲藝人生》專書發表會,本書完整紀錄莊進才學藝歷程、演出生涯、技藝傳習與文化傳承等各個面向,以紀念這位國寶級北管全能藝師。

《漢陽吹虎》作者劉秀庭介紹莊進才一生是宜蘭北管的縮影。(歸鴻亭攝影)
 《漢陽吹虎》作者劉秀庭表示,台灣唯一職業北管劇團「漢陽北管劇團」創辦人莊進才一生是宜蘭北管的縮影,雖然他2021年逝世,透過訪談莊進才親友及藝生等各時期相關人士,深入了解他一生各個面向,以及受訪者心中的「宜蘭北管戲曲風味」,莊進才吹奏鎖吶,音色飽滿渾厚,被尊稱為「吹虎」。

劉秀庭說明莊進才對北管戲曲的傳承有著巨大的貢獻。(歸鴻亭攝影)
 劉秀庭指出,1935生於宜蘭冬山鄉呃莊進才從小跟隨父親在戲班學習,精通北管吹、拉、彈、打各種樂器,戲曲前輩讚揚為「八隻交椅坐透透」,他長年致力於提攜後輩,作育英才無數,對北管戲曲的傳承有著巨大的貢獻,曾榮獲國家文藝獎、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等多項殊榮。民國77年創辦漢陽不僅活躍於各地的演出舞台,更致力傳承北管戲曲,該團於民國98年獲國家指定登錄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團體,現為臺灣少數職業北管劇團之一。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副主任鄒求強介紹該中心出版《漢陽吹虎-北管守護人莊進才的曲藝人生》專書。(歸鴻亭攝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副主任鄒求強表示,臺灣音樂館肩負著保存與傳承臺灣的使命,也有著發揚與推廣臺灣音樂的理念。音樂館曾於民國97年辦理「北管藝人-莊進才生命史紀錄暨曲牌採集錄音計畫」,透過其生命史紀錄及有聲資料的蒐集,為臺灣北管音樂的初學者或研究者提供第一手資料。

劉秀庭與音樂家周以謙談到莊進才的多才多藝以及其無私傳承北管戲曲的精神。(歸鴻亭攝影)
 莊進才曾多年擔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北管樂師,可惜已經過世,臺灣音樂館為持續紀錄其完整生命史,這次特別出版《漢陽吹虎-北管守護人莊進才的曲藝人生》專書。書中補述自民國98年後至離世前約13年間的生命歷程。本次出版亦篩選收錄前案已採集之北管曲牌計十二曲片段,並完成訪談影片製作。希望藉此呈現莊進才傳承北管戲曲及提攜後輩不遺餘力的精神,同時為臺灣北管國寶藝師留下完整、詳實的生命史紀錄。

《漢陽吹虎-北管守護人莊進才的曲藝人生》專書發表會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今日莊進才弟子音樂製作人陳明章回憶向其拜師的往事,提及莊老師說「你不一定要照我的,可以有所創新。」這句話對他的音樂創作之路影響深遠。音樂家周以謙也談到莊進才的多才多藝以及其無私傳承北管戲曲的精神。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未來將持續以保存臺灣音樂和傳承臺灣音樂之文化精粹為使命,以保存研究、鼓勵原創、延續臺灣音樂的脈動為理念,繼續努力推動相關工作計畫。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