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李祐寧作品"竹籬笆外的春天"數位修復版今首映

 電影資料是國家珍貴文化資源,國家影視聽中心46週年慶「日日有影,館慶有你」系列活動之一,2023年數位修復成果《竹籬笆外的春天》今(29)晚舉行世界首映。

《竹籬笆外的春天》導演李祐寧於映後表達繼續拍攝此類題材電影的意願。(歸鴻亭攝影)
 《竹籬笆外的春天》導演李祐寧於映前表示,感謝影視聽中心的費心修復,留住眷村時代的回憶。沒有這部電影,現在的人就不知道台灣當年的眷村生活,甚至不會知道中山北路的一帶曾經滿街都是美軍。

國家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褚明仁(左)與李祐寧於映前介紹《竹籬笆外的春天》。(歸鴻亭攝影)
 這部影片由鍾楚紅與蘇明明擔任女主角,共同織就女性情誼經典,幾位男主角林瑞陽那時還滿頭黑髮、有美裔血統台灣男歌手及電影電視演員費翔染髮演出但不太看得出老美輪廓,加上年輕時看來青澀的歌手楊帆,共同演繹文化記憶的捕捉,如片中60年代晚期存在主義文學、美國流行文化、電影,眷村露天戲曲電影的元素,再到70年代臺灣退出聯合國,美軍撤退,俱樂部改播日本歌等橋段。

影迷將當年《竹籬笆外的春天》海報與李祐寧合照。(歸鴻亭攝影)
 對上一世紀下半葉,尤其外省掛的觀眾來說,眷村與老兵是極重要的回憶,太多人對騎著腳踏出穿梭街巷以山東腔高喊「大餅、饅頭、豆沙包」都有熟悉親切的感受,那個對美援極度依賴的年代,越戰如火如荼美軍在台灣中山北路酒吧買醉找女人的場景也都重現,當紅西洋歌曲《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與卡謬《異鄉人》也顯示那個時代的全盤西化背景。

李祐寧在影迷收藏的《竹籬笆外的春天》海報上簽名。(歸鴻亭攝影)
 片中也可見當時是全球最大的美國泛美航空公司(Pan American World Airways)飛機起飛畫面,這家公司於1991年倒閉,如今已不復存在。眷村露天演的是獲得第6屆亞太影展12項大獎李翰祥執導的黃梅調開山電影《江山美人》,飾演明朝正德皇帝的趙雷與梅龍鎮少女林黛,甚至後來也成為名導的胡金銓演的大牛,唏噓當年的導演與金童玉女男女主角,現在都已仙去。很多時代的懷舊場景都保留在這部電影裡。

《竹籬笆外的春天》數位修復版本預告片。(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這部1985年上映的《竹籬笆外的春天》是李祐寧對眷村文化的真摯寫照,他表達最近仍將繼續以眷村為題材,希望創作更多這類作品。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