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臺中國家歌劇院"December Nite"將使用雷射光線電子聲響登場

 擅長使用雷射光的藝術家張方禹,透過不同材質導引,將銳利的光線解構,漫射出不同質地的光,4月27、28日即將在臺中國家歌劇院登場的《December Nite》,將以雷射結合曾任第58屆金馬獎典禮音樂總監韓承燁的音樂敘事,寫一封寄給自己年少歲月的情書。

即將在臺中國家歌劇院登場的《December Nite》藝術家張方禹(左)與韓承燁(右)。(歸鴻亭攝影)
 以《咒術迴戰0》主題曲成名的日本樂隊King Gnu去年在金曲獎演出時,張方禹受邀在典禮表演中架設大型雷射藝術裝置,以3層正方結構圓管狀壓克力,解構銳利的雷射光線,漫射出光域、壟罩整個樂隊,而且完美結合歌曲,讓不少人都誤以為這個大型藝術裝置是日本團隊做的。

《December Nite》演出示意。(歸鴻亭攝影)
 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副總監鄢繼嬪表示,雷射是張方禹最擅長的媒材之一,在大型活動常見的多重雷射光雕秀,他不僅能精準控制,還能將雷射光投射到不同立面、材質上,或結合影像、3D投影,製造絢麗的視覺效果;更曾以雷射光束,為佛光山平安燈法會的巨型佛像增色,也深入花蓮銅門部落,以雷射召喚出太魯閣族祖靈的看顧之紋、凝視大眾,甚至曾在關渡光藝術節中將北藝大游泳池變身舞台,朝池中發射螢光雷射,映照出舞者的身影。

《December Nite》宣傳合影。(歸鴻亭攝影)
 張方禹說明,光是一個減化的過程,視覺上大家不斷追求HD、4K、8K等超高畫質,但他卻想將影像的畫面減化到只呈現單一顏色,減化至一個幾何色塊,此時不管是投影機或LED顯示器,都是一種發光源。以高功率光束電腦燈陣組列而成的大型裝置,往天空投射十多米高的光束,宛如一片白茫霧靄籠罩的光樹林場,再以2016年合作《白靄林》的韓承燁創作冷冽電子聲響則驅動了光束的交織移動,除了電子聲響外,還加入了絃樂四重奏、鋼琴、人聲,由曜爆甘音樂工作室與鋼琴施怡安的現場演奏,並邀請歌手李竺芯負責人聲演唱表現《December Nite》絢麗的視覺效果。

 《December Nite》取自歌手黃小楨1998年同名歌曲,是一個關於創作者生命經歷的音像作品,是張方禹年輕時很喜歡的作品。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