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世界早產兒 新北小腳丫全守護追蹤率近百分百

 「早產這件事情,寶寶沒有選擇權,但爸媽可以選擇跟他們一起勇敢面對。」寶寶降臨,父母喜悅不言而喻,但小寶貝若提前報到,父母望著孩子的嬌弱身軀,憂愁自然也不在話下。

每年11月17日為世界早產兒日,新北市政府為了讓父母「安心好生養」,追蹤率已達近百分之百。(早產兒基金會提供)
 早產兒為寶寶在媽媽懷孕20周以上、未滿37周即出生,由於器官發育未臻成熟、體重也未達標準,可能伴隨有疾病風險甚至影響成長。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表示,這群小寶貝更需要政府的照顧,協助家長孕育國家未來主人翁。新北市政府為了讓父母「安心好生養」,攜手早產兒基金會及19家有新生兒照護中心的醫療院所,將新北市所有出生體重低於1,500公克的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納入全方位專業醫療關懷網絡,提供從出生至滿2歲掌心寶貝納個別化的照顧及系統性的追蹤管理,自七月至今,追蹤率已達近百分之百,成績傲人。

 新北市早產兒個案管理計畫主持人暨早產兒基金會董事彭純芝說,台灣每10個新生兒就有1個早產兒,過去基金會25年獨立執行追蹤計畫,近年常見因個資問題,導致少數孩子成漏網之魚,面臨健康及成長的風險。而新北市作為全國出生數最高的縣市,光是去年,就有218位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誕生。這次透過新北市政府與早產兒基金會攜手合作,地方政府拋磚引玉,突破個資法的阻礙,協助將極低體重的小小腳ㄚ們全部納入追蹤網,顯見追蹤百分百這個傲視國際的成績是可能做到的,在少子化的今天,新生兒健康成長一個不能少,也期許未來有更多縣市能加入此計畫,與我們齊心守護健康的下一代。

 新北市與早產兒基金會攜手合作追蹤計畫,為早產兒照護網絡注入一劑強心針。新生兒科醫學會理事長許瓊心指出,根據統計,約有3成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成長過程會出現中重度不等的神經動作異常,且台灣新生兒死亡率於2015年在36個OECD國家中排名第27名,這些個案中,大部份原因都是早產,尤其是小於1,500公克的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因此,她再次強調,早產兒務必定期接受追蹤,以期發現問題,及早介入治療的重要性;也期許未來透過早產兒基金會與政府一起努力,建置完善的制度與政策,將台灣不管出生在哪個角落的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都能追好、追滿。

寶寶降臨,父母喜悅不言而喻,但小寶貝若提前報到可能伴隨有疾病風險甚至影響成長。(早產兒基金會提供)
 每年11月17日為世界早產兒日,全球各大地標皆點亮紫色燈光為早產兒加油打氣。今年早產兒基金會持續攜手地方政府與知名地標,發起「紫耀希望」點燈活動,11月17日晚上5時30分起,台北101與信義商圈、新北市新月橋、台中麗寶渡假區、台南赤崁樓、高雄大立百貨、以及屏東鵬灣跨海大橋將同時亮起紫色的美麗燈海,為早產兒祈福。臉書上的網友也可換上紫色大頭框,讓這股紫色力量從馬路蔓延網路,e起表達對小腳丫的關心。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