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承載花東生活樣貌 花蓮文化創意園區藝文櫥窗開幕

 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辦的「花創藝文櫥窗」系列活動,自今(1)日起至3月31日於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登場。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文化部文創發展司司長陳悅宜、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館長李吉崇、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楊瑞芬、前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潘小雪、花蓮縣政府青年發展中心執行長傅廷暐及在地許多藝文界代表共同與會,揭開花蓮文化創意園區新頁。

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花創藝文櫥窗」系列活動,Makotaay部落歌謠青少年母語傳唱隊、港口國小母語古謠傳唱隊開幕演出。(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於去(108)年12月10日終止園區ROT營運契約,同時宣布啟動轉型,從今(109)年1月1日起由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進駐,並舉辦由展覽、展演、音樂、電影、體驗、講座、主題市集等組成的「花創藝文櫥窗」活動,文化部也將在2月起成立轉型規劃專案辦公室,預計年第4季園區正式展開新風貌。

 文化部次長彭俊亨表示,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在新年度的第一天進駐花蓮文創園區,擴大過去花東原創生活節為「花創藝文櫥窗」,並以此為基礎,作為花蓮文創園區轉型的第一步,特別別具意義。自今(109)年2月起,花蓮文創園區轉型規劃專案辦公室也將成立,預計採公聽會、諮詢會、座談,以及在地提案(open call)模式,匯集地方藝文工作者及民眾對於文創園區的轉型、發展等意見及想像,並初步規劃整合三部分,包含作為文化部文化政策區域平台,結合文化部各項政策資源;開放予藝術家及展演團隊,進行創作、排練、演出、駐村、工作坊、公眾互動等藝文使用的在地藝文支持基地;既有文創產業推動文化新經濟的商業服務空間等。期待轉型後的花蓮文創園區能切實符合地方需求,達成提供在地藝文發展平台、扶植文創產業,進而帶動花東文化觀光的具體目標。

文化部次長彭俊亨介紹活動內容與意義。(文化部提供)
 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館長李吉崇說明,花蓮文創園區「花創藝文櫥窗」延續花東原創生活節的文化實驗實踐,展現花東土地的驕傲和開啟花東精神的自覺,今日開幕後今年在園區的第11棟規劃兩場展覽、第18棟辦理兩場展演,週末也規劃草地音樂、電影播放、文化體驗、生活講座、戶外的主題市集,以及延續園區辦理多年的活動品牌市集「釀市集」,透過各種活動呈現花東的生活提案,並且提供一個愜意舒適的空間,讓民眾在園區可以不經意地與各種美好相見,尤其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而座落在園區綠茵廣場,明亮有朝氣的第8棟則設置為園區服務中心,除了提供園區場地與活動諮詢服務外,也提供花東旅遊與藝文活動相關資訊,第8棟外的樹林下也將邀請各界手沖咖啡好手來擺攤,提供悠閒的座位空間。

「花創藝文櫥窗」開幕大合照。(文化部提供)
 花蓮文化創意園區不只是一個歷史空間,更承載著花東生活樣貌的重量,從過去連結到當代,以及園區的此時此刻如何產生未來的作用,利用花東的多元文化與生態,讓園區成為獨特的的花東藝術文化基地,並由此連結至花東各部村落,再由外向內凝聚,成為循環性的人才與創造性孵化器,「花創藝文櫥窗」的系列活動,將成為試探的觸角找出緊扣地方發展的各種機會。


林彥才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