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守護校園食安 教育部"校園食材登錄平臺2.0"已上線

 教育部國教署為強化校園午餐食材追蹤溯源,整合全國既有的學校午餐系統成為「校園食材登錄平臺2.0」,自109年起開始啟用,平臺除了電腦版,還開發Android/iOS智慧手機、平板等APP應用程式,均已上線服務,更順利把關食品的安全。

 教育部於民國103年配合行政院「食品雲計畫」,委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協助開發與建置「校園食材登錄平臺」,推動各級學校午餐食材管理電子化,落實校園午餐食材履歷追蹤與食安問題溯源,並可因應從幼兒園、國民中小學、高級中等學校到大專院校等不同的供餐型態。全國6,176校(所)均上線使用,包含國中小3,386校、高中職530校、大專校院151校、公設幼兒園2,109所,平均每日登錄菜色約10萬筆,食材數約17萬筆,共計服務約426家團膳業者及2,205家學校廚房。

 此外,教育部國教署也設置一套「智慧化校園餐飲服務平臺」,以學校午餐作業流程為主,串接「校園食材登錄平臺」後端的食安溯源系統,運用整合性的數據服務與資訊化管理功能,使作業流程及表單規格標準化,藉由蒐集學校營養師、午餐執行秘書的建議與經驗回饋,開發「智慧化、客製化、數位化」的系統服務,減輕學校行政負荷,並強化食材供應鏈透明度,掌握食材流向與溯源。

 隨著食安議題紛雜與多元,為進一步強化平臺管理效能,教育部國教署委託國立成功大學人工智能數位轉型研究中心將兩平臺整合成「校園食材登錄平臺2.0」,並協助維護運作與開發新功能,自109年起啟用。新平臺資訊更透明化,參考現有食材的生產與供應狀況、食材目前的價位狀況,加上過去校園午餐的歷史數據,參考菜單資料庫中的大數據,用以對提供的食材進行最佳化之安排與配對。此菜單可提供給學校與午餐供應業者進行菜單的篩選,與供應量的掌控。

 新平臺也促進行政減量,利用已知現有食材發展智能化菜單決策系統,整合營養供給與需求、校園午餐食譜、午餐預算、農產品價格、烹煮方式、學童對校園午餐的滿意度等,建立食材推薦機制,讓各校建立差異化的午餐食譜營養分析模式。此外,也提早整合食材資訊來源,同步與行政院食安相關部會進行資料庫介接,一方面就學校供餐行政負荷減量的相關議題進行合作,例如:共同解決章Q問題與食材溯源。另方面亦可透過平臺進行校園供餐與食安相關作業督導與管理,協助地方政府掌握食材來源資訊,提升食安問題的處理速度。

 此外,平臺2.0也將持續進行系統調教與維運、介接跨部會食安資料、廠商介接輔導、提供校園食安Open Data、營養午餐大數據分析、客戶諮詢服務、系統推廣作業及辦理工作會議等例行事務,發揮最大效能,期望用科技共同為學童營養與校園餐飲食品安全盡一份心力。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