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2020 C-LAB年度策展計畫"結果揭曉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2020 C-LAB年度策展計畫」徵件,今(16)日結果揭曉,邀請評審主席張鐵志與獲選團隊出席,分別分享本次評選重點與策展計畫。本次獲選的3件策展計畫分別為邱杰森、蔡士瑋的《超編碼—地理圖/誌的藝術測量術》、原型樂園的《未來相談室 Your Future is Now》,與谷予晴的《Who builds the city?》。

C-LAB執行長賴香伶(右1)、評審主席張鐵志(左2)與3組獲選團隊合照。(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提供)
 執行長賴香伶表示,年度策展計畫的意義在於呈現C-LAB的核心精神,即講求跨領域、公共性與實驗性的核心概念,未來3組團隊在實踐過程中,C-LAB團隊也會扮演參與及支持的角色,發揮共同學習、共同分享、共同創作的協作精神,並期待策展人與創作團隊在此非典型、饒富歷史紋脈的展演空間,激盪出更多可能性,甚或開發不同的策展方法論。張鐵志也提到,這次的策展計畫強調公眾參與,評審過程中最常詢問團隊的問題,即是如何讓公眾參與到策展過程與計畫內容。

 而受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藝文產業受到許多衝擊,展期、演出時間多遭取消或延期。有鑑於此,C-LAB透過鼓勵實驗、創新之創作者與創作計畫,與藝文工作者與創作者並肩而行,共同挺過這段防疫的非常時期,希冀在團隊的努力與創作者的參與之下,讓2020年成為創作者孕育能量、全心投入創作的一年,並於來年的展演中大放異彩。

 策展雙人組邱杰森、蔡士瑋的《超編碼—地理圖/誌的藝術測量術》以解構地理圖誌挑戰過去地圖的疆界與觀點。兩人表示,該計畫發想自過去的空總與現在的文化實驗場,從禁閉之處變成開放場域,即是一種新的地理編碼轉換;其更以編碼呼應對空軍而言至關重要的地圖,使得此計畫在空總實現別具意義。原型樂園的《未來相談室 Your Future is Now》則邀請觀眾到C-LAB進行一段未來預言的洗禮,團隊會邀請7位來自不同領域的未來專家,例如中醫師、算命師、諮商師、財經專家等,根據觀眾的特質進行一對一互動,給出專屬的未來預言。策展團隊提到,C-LAB向來以藝術、文化作為銜接社會其他領域的管道,讓多元的領域在此產生化學反應,而該計畫正與C-LAB的特質相互呼應。谷予晴的《Who builds the city?》集結社會各階層居民深究居住問題,並攜手打造作為展覽主要互動裝置的未來城市模型,探討不同身分的人們如何在城市裡面生活。

 「2020 C-LAB年度策展計畫」獲選團隊將實地運用空總園區的建物與空間,包含通信分隊展演空間、聯合餐廳展演空間,以及所有可運用之戶外開放場域。C-LAB鼓勵獲補助單位在防疫時期專注於創作與研究,並於2021年6月30日前完成展演呈現,獲選計畫也將致力擴大公眾的參與,驅動嶄新的文化實驗。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