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實境生態教學 大安森林公園賞鳥趣

 位於臺北市中心的大安森林公園具有蓊蓊鬱鬱的樹木,樹蔭提供了民眾及小動物們最佳的休憩場所。公園內大生態池中央的浮島更是鳥類棲息的天堂,為多種鷺科鳥類的繁殖地。伴隨著春暖花開,也進入鳥類的育雛季節,夜鷺、紅冠水雞及白鷺鷥等也前來築巢,已然是賞鳥民眾最佳觀賞景點之一。

大生態池白鷺鷥正在育雛餵食。(臺北市公園處提供)
 臺北市公園處配合市府政策持續努力豐富公園生態多樣性,大安森林公園內藉由設計栽植高低不同的喬灌木,不僅形成多層次的自然生態保護,更隨著季節呈現不同綠蔭樣貌及多樣顏色的花語。茄苳、榕科等生長的果實,加上昆蟲及水池魚類,提供了中小型鳥類成長所需的攝取來源,而這些中小型鳥類及松鼠族群,亦吸引鳳頭蒼鷹的高階獵食者來公園棲息,儼然形成了可貴的完整生態全景,甚為可觀。

鳳頭蒼鷹在生態池洗澡。(臺北市公園處提供)
 公園處處長陳榮興表示,原先本處與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準備於籃球場旁執行「樹木方舟計劃」,進行改善區域土壤、排水及新植喬木,但在施工前發現五色鳥夫妻正準備於木麻黃樹上孕育下一代。深怕影響育兒的重責大任,因此決定暫緩施工,為生態教育立下最好的示範。

色彩鮮艷的五色鳥。(臺北市公園處提供)
 青年公園管理所主任王淑雅指出,大安森林公園吸引許多鳥類觀察家及生態攝影師前來賞鳥,歡迎大家不妨在閒暇之餘來探索一番。為了避免驚嚇到鳥類,建議不要穿著過度鮮豔的服裝、交談保持輕聲細語,當野鳥已擺出警戒姿勢時請不要靠近牠們。另外,也特別提醒大家不要為了吸引鳥類靠近而進行人為餵食,會使牠們產生健康疾病、喪失求生本能等,甚至會導致鳥口超出環境負荷,影響周圍環境乾淨與品質,因此呼籲民眾一同向周遭的朋友、孩子們宣導「愛牠,就不要餵牠!」

紅冠水雞魚生態池中戲水悠遊。(臺北市公園處提供)
 大安森林公園屬於戶外開放述空間,位於台北市區中心,是一座草木濃密的生態公園,都會森林的型態被譽為台北市的「都市之肺」,觀察鳥類及公園生態的同時仍提醒民眾至公園活動時,注意室外應保持至少1公尺的社交距離,建議戴口罩並做好防疫措施,以降低病毒傳染的風險。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