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翻轉空間意象 當代文化實驗場打開軍事基地圍牆

 文化部自去年9月,在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進行園區圍牆拆除工程並進行景觀改造,以翻轉該空間過去60多年來作為軍事基地嚴肅且封閉的意象,將空間重新開放給全民。文化部表示,空總圍牆已於今(12)日正式拆除完畢,配合空間開放,C-LAB近期將舉辦一系列戶外活動,室內藝文展覽也配合防疫標準辦理,歡迎民眾參訪體驗園區嶄新風貌。

自仁愛路三段舊空總大門踏入園區,首先映入眼簾即是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大型招牌。(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自2018年起承接前空軍總司令部基地,改名為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並於2018年8月始交由臺灣生活美學基金會營運。C-LAB是以國際型文化創新機構為定位的「文化實驗室」,結合藝術、科技、社會三面向,成為一個向創作端開放,也面向公眾的文化創新孕育基地,盼能以文化翻轉城市,以藝術思考未來。

 文化部強調「以軟帶硬」的轉型工程,先以「臺灣生活美學基金會」進駐營運,並以兩期計畫階段性推動該空間的開放轉型。第一期計畫,著重於活用整建後的舊建物,以Creators等計畫邀請藝術團隊進駐,逐步充實軟體內涵與藝文創新生態系,並推動C-LAB的國際交流,包含與法國龐畢度IRCAM中心合作建構臺灣聲響實驗室、與韓國光州雙年展基金會洽談藝術交流活動,並將於未來參與法國Chronique數位藝術雙年展。

C-LAB在園區各處入口建置指標系統與燈箱,讓民眾一走進空總園區即可清楚的瞭解方向與展演活動。(文化部提供)
 第二期計畫,後續將由文化部結合經濟部、科技部跨部會合作。文化部並成立「空間規劃小組」,邀請建築界、都市計畫界及藝文界朋友共同參與,預計於一年後依據空間規劃內容提出整建計畫,提報行政院核定,原則以8年時間建構C-LAB軟硬體計畫。圍牆拆除後,在硬體方面,今年下半年將繼續進行古蹟修復的規劃設計,並進行中正堂的整建工程。軟體方面,將持續由C-LAB建構發展「當代藝術」、「科技媒體」及「社會創新」三平台,持續深化與世界各地重要藝文機構之合作,其中,當代藝術中心及音像媒體中心將由文化部和科技部合作推動,鼓勵當代藝術的創作實驗及展演發表;社會創新中心則將由經濟部及科技部合作推動,期能以技術支援概念,輔助臺灣文化創新生態系發展。

C-LAB圍牆拆除工程完工後,空總園區正式全面打開,成為一座位在市中心的新市民公園。(文化部提供)
 圍牆於今日正式打開後,C-LAB已經規劃以2020戶外裝置計畫「交幻場Wonderland」作為空間轉型的戶外活動,包含「實驗建築」、「光環境科技藝術」、「場域色彩」、「工藝地景」等複合式創作計畫,由藝術家、設計師和市民大眾共同發想規劃,透過實體空間的轉化和虛擬共學平台的打造,讓園區在圍牆打開後,能透過這些戶外裝置計畫,轉化原空間封閉嚴謹的軍事基地意象,邁向一個更開放更多元的城市公共空間。

空總園區的開放,C-LAB規劃了「Wonderland_交幻場」戶外裝置計畫。(文化部提供)
 「交幻場Wonderland」計畫中,最先完成的是委託DMO團隊在仁愛路與建國南路口構築的環形實驗建築「磚循環」,「磚循環」是以C-LAB圍牆拆除下的舊紅磚為材質打造的圓圈構築,圓圈的造型不同於原本園區線性或直角的幾何建築,軟化了過去空軍基地的剛毅屬性;正圓的純粹造型,亦象徵此構築採舊材料循環再生的特質,盼能成為邀請大家走進該開放空間的識別標誌。戶外裝置仍有范承宗創作的竹編工藝地景「滾動計畫」、都市酵母增添場域色彩的「空總毯」街道傢俱,以及許巽翔與謝佑承創作的「光環境」科技藝術等計畫。此外,5月底將有光雕投影計畫:限時動態公園(2020 C-LAB NEXT:Story Park),委託藝術家陳怡潔製作古蹟光雕投影,融合該空間豐富多元的人文與自然元素,在古蹟牆面呈現吸睛的巨幅數位光雕作品。

C-LAB園區仁愛路與建國南路轉角的實驗建築「磚循環」為DMO團隊的作品。(文化部提供)
 此外,C-LAB 5月開展的首檔大型展覽「姚瑞中:犬儒共和國」,為藝術家姚瑞中的大型個展,呈現姚瑞中從早年於空軍服役時啟發的創作靈感,到其自2008年發想之「犬儒共和國」計畫的創作歷程。8月,將推出「玩聚場夏日藝術節」,是連續3年舉行之大型表演藝術節,將透過工作坊、市集、演出等活動,強化藝術共融。10月則有年度大展「RE:PLAY操演」,將以多樣化的展演活動,推展當代藝術的實驗性,歡迎各位民眾一同參與。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