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打造亞洲策展網絡! 臺灣第1個國際策展書寫平台上線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ARTWAVE-台灣國際藝術網絡平台」自2018年成立以來,在視覺藝術領域以「廣設台灣館」、「Curators'Intensive Taipei (CIT) 國際論壇暨青年策展工作坊」、「亞洲策展論壇」等計畫對內垂直整合既有的政策工具,對外橫向鏈結國內外的專業工作者及組識。為持續拓展國際網絡連結,本基金會委託台灣文化產業學會籌組「亞洲策展聯盟」並搭建臺灣第1個研究國際當代藝術策展文化的線上書寫平台《策展學╱Curatography》,將於2020年5月15日上線。

 《策展學╱Curatography》以臺灣為基地、連動亞洲國際策展網絡為目標,串連本基金會「視覺藝術策展專案」及「策展人培力@美術館」十餘年來培育台灣策展人才的成果、CIT19國際論壇暨青年策展工作坊、「亞洲策展論壇」(2017在孟加拉達卡,2019在印度新德里)及其他策展相關展演實例與學術會議,通過線上書寫與出版的網絡連結,邀集國內外策展人、藝術家及文化研究者,共同關注亞際間的國際文化對話,框架出從實作、言談到書寫的論述維度,打造兼具臺灣觀點與國際視野的策展學平台。

 《策展學》集體寫作計畫的目的在於,對策展進行反思,促進當代亞洲跨領域知識的發生,集結對文化生產具有重要影響的策展實踐寫作。因為「策展」一字帶有「治療」與「照料」的意涵,新創字「策展學」(Curato-graphy)便意味著「照顧與治療的書寫」。不僅因應策展的差異動態,同時,也回溯其在歷史上,無論是固著的抑或是流動變化的意義,以界定其作為論述的相對位置。

 二十一世紀的策展實踐,逐漸在社會中扮演著更多不同的角色, 在全球藝術體系裡的發展位置與軌跡,也不斷替換更迭。無論是在日常生活中還是藝術場域裡,「策展」作為廣義的展演實踐,已經成為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我們試圖透過不同的策展方法、技術以及脈絡研究與檢視,對白盒子展演邏輯中,不斷汰舊換新的展覽「失憶」,進行療癒;與此同時,持續探索策展在當代社會中扮演的不同角色,重新界定策展主體/主題的向度。此外,也回應當代藝術與策展基本精神的民主性展現,並且,標榜書寫實踐的原創性及藝術使命。

 本年度《策展學》邀請臺灣策展人林宏璋、徐文瑞、張懿文、羅秀芝擔任編輯群,號召國內外重要文化實踐者、策展人、藝術家、學者等參與書寫,將於今年度5月起,陸續線上推出,完整內容請見curatography.org網站。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