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台灣客家文學家鍾肇政今晚辭世 享壽96歲

 台灣客家文學家鍾肇政今(16)日晚間7時許在桃園龍潭老家過世,享耆壽96歲,家人感到相當突然與不捨,後續治喪事宜仍在討論中。

5年前鍾肇政推出《苦雨戀春風》時留影。(《新網》資料照片/歸鴻亭攝影)
 鍾肇政1925年生於桃園龍潭,是家中獨生子,日據時代畢業於淡水中學、彰化青年師範學校。後被日本統治者徵召入伍,光復後就讀台灣大學中文系,後因耳疾休學。從事國小教職達40年之久。是創作力旺盛、產量豐富的客籍文學家,更是大河小說開山始祖,被稱為「台灣文學之母」。

 鍾肇政從1950年開始投稿,作品以小說為主,兼及翻譯。在1956出版第一本文集,1957創辦了一份可視為本土作家精神堡壘的刊物《文友通訊》,1960年發表長篇小說《魯冰花》,展開他長篇寫作的階段,陸續完成22部長篇小說、9本短篇小說集,1956年至1964年間陸續完成「濁流三部曲」,首開台灣大河小說寫作的先河。1967年陸續以10年的時間完成以台灣被日本殖民統治50年歷史為背景寫成的史詩「台灣人三部曲」,抵抗是其主題。鍾肇政的作品富含濃厚的人道精神,記錄了日本殖民時期台灣各階層的生活實況。

 鐘肇政曾獲國家文藝獎、台美文學獎及吳三連文學獎,2000年並受聘為總統府資政,2007年獲頒客家貢獻終身成就獎。2016年3月獲第35屆行政院文化獎。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