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金車愛讓世界轉動徵選 兒少發揮創意關注全球議題

 世界的距離隨著全球化變得更緊密,每個人都與世界息息相關。金車文教基金會自2011年開始舉辦「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徵選計畫,鼓勵孩子從小關心世界,9年來累積已有8,000位師生響應參與,影響人數超過萬人,第9屆「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徵選,來自全台多組隊團隊報名徵選,為全球議題付諸實際行動。

金車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中後)與建功國小學生合影。(金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今年的兒少公益行動中,共選出8組優選及16組佳作團隊,優選獲頒10,000元獎學金及指導老師10,000元海外交流獎金,佳作各伍仟元獎學金。24組優秀團隊透過行動,以國際視野落實在地關懷。

  孩子們的愛心行動多元繽紛,台中建功國小發起584運動打擊假訊息、彰化南郭國小舉辦展覽活化老舊市場、北市大附小發起奶瓶募捐關心移工寶寶;桃園建國國中藉由購置腳踏車捍衛阿富汗女權、台北市靜心高中錄製有聲書陪伴視障學生,台中豐原國中則以青銀共食關心食安與高齡問題。

 金車文教基會總幹事曾清芸表示,每個行動都值得鼓勵與肯定,所有議題都值得重視與關注。我們的初衷不變,始終希望希望孩子能夠從小開始關心世界,透過行動實踐培養同理心及國際視野,學習團隊合作和行動實踐,並在這些幼苗心中種下愛的循環,讓我們居住的這片土地生生不息。

 台中市建功國小郭至和老師長期帶領學生關注全球議題,今年他從孩子生活經驗出發,與孩子一起用行動解決假新聞事件。他坦言,行動初期因學生缺乏媒體素養概念面對許多困難,所以從3年級開始就帶著學生探索假新聞相關議題,經過一年時間的醞釀和知識累積,透過拜訪新聞記者、電視台讓學生知悉媒體識讀的概念與重要性。

  孩子以諧音創意發起「584我辨識」運動,到大坑步道教導民眾如何辨識假新聞,引起廣大迴響。雖然目前此計畫已進入收尾階段,但郭至和老師期待未來能夠用跨齡學習的模式,由學長姐帶領學弟妹延續行動,讓更多人一起關注假新聞此重要議題。

 「愛讓世界轉動」期盼全球關懷從小扎根,培養青少年國際素養,以STAGE看見世界舞台5步驟—S看見、T發想、A行動、G收穫、E傳播,讓孩子用行動體認世界公民責任心。第10屆「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將於2020年9月份開放報名,2020年4月至2021年2月底之具國際性的公益行動皆可投稿徵選,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和老師,一起加入愛讓世界轉動的行列。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