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多重歧視性別暴力防治中心服務周年

 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多重歧視性別暴力防治中心」成立滿週年,勵馨執行長王玥好今(18)日表示,已累計服務45案,其中包含多元性別者31人,非多元性別者14人,共計12案結案。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說明若受暴者是男性或跨性別女性,難以入住女性庇護所,僅能被緊急安置在特約旅館,連結資源不易,個案也很難得到具完整配套的服務。(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提供)
 勵馨在2019年成立「多重歧視性別暴力防治中心」,希望能接住曾遭受性別暴力的多元性別者,迄今已滿一周年。玥好向大眾報告服務成果,也提出服務過程中看到校園性別霸凌的狀況及現今《家暴法》的疏漏、多元性別個案安置資源不足之議題,並與立法委員范雲及王婉諭共同呼籲校園落實性平教育,關注家暴法修法及相關政策推動。

 多歧中心提供長期的深度服務,2019年共服務45案,其中包含多元性別者31位,非多元性別者14位,共計12案結案,總服務人次為2,142人次,包含心理支持與輔導713人次、與網絡人員聯繫討論237人次、建構暴力因應方式173人次、法律協助143人次、伴侶或親子關係修復140人次、人身安全計畫及資源130人次、其餘則為社福諮詢、諮商、法律資源連結、經濟及物資補助、性別認同討論與探索等。 

    多元性別個案求助的原因,通常是想解決眼前的問題,如求職受挫等,但真正探究才發現,他們在過往重要生命階段中遭受的創傷議題,才是真正的困境。求助者曾遭遇的問題依序為校園霸凌(21%)、家庭暴力(19%)、職場霸凌(12%)等。

    校園霸凌的發生主因是多元性別者的「性別氣質」與「性傾向」,不論師生都可能是霸凌者。服務經驗中主要遭受的霸凌型態為「言語霸凌」、「關係霸凌」、「性霸凌」,如言語辱罵貶低與嘲諷、師生聯合排擠、同學間團體孤立、肢體暴力等。而校園霸凌帶來的身心受創,讓多元性別者即使離開校園,創傷仍影響其精神健康與人際關係。

    當遭受校園霸凌的多元性別者向勵馨多歧中心求助時,社工會陪伴個案面對歧視,培力如何有技巧面對敵意的環境、減少焦慮;跨性別的個案也由社工陪伴向學校溝通協商,讓其可以安心使用廁所。透過多歧中心的介入,以及校方積極友善的處理下,明顯減緩多元性別個案受暴情形。

勵馨呼籲政府盡速推動修法及相關政策,真正落實性別平權,不愧對台灣性平程度位列亞洲第一的指標。(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提供)
 勵馨呼籲政府盡速推動修法及相關政策,真正落實性別平權,不愧對台灣性平程度位列亞洲第一的指標。勵馨多歧中心看見多元性別者的需求,也理解多元性別者可能面臨對「出櫃」或「身分曝光」的擔憂,故除了面談之外,也設立電話、E-mail等可匿名的諮詢管道,希望提供多元性別者在遭遇性別暴力時的陪伴與支持。勵馨多歧中心服務專線02-89115595 *118*121。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