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農委會花2750萬宣導 消基會調查僅19%餐廳為"溯源餐廳"

 隨著食品安全意識抬頭,外食族群對於餐廳食材的「來源」與「安全性」越來越重視,消費者開始會刻意在菜單上注意食材的來源,是否可溯源,以瞭解提供餐飲業者取材來源的安全程度。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調查,平均僅有19%可以標示為「溯源餐廳」。(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
 因應時代趨勢以及消費者重視食安相關議題,農委會於2013開始推行溯源餐廳計畫,7年來砸下2,750萬經費宣導,只要餐廳業者認同照護消費者健康權益以及環境永續的理念,在供應的餐點中盡可能採購「產銷履歷透明」的食材,並標示於菜單、餐廳官網和餐廳明顯處,就是一個擁有「食材溯源」的餐廳,這是自願性參與的活動。目前全國擁有溯源餐廳標章的餐廳店數已達255家(部分餐廳為連鎖店家),但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調查,平均僅有19%可以標示為「溯源餐廳」,甚至有44%餐廳經營或服務提供者不知道這個制度的存在。

 消基會表示,農委會對於「溯源餐廳」定義的規範是溯源餐廳平台必須在農委會產銷履歷資訊系統上接收農友的出貨資訊,再由餐廳端確認收貨,藉由產銷履歷嚴謹的批次、總量管理機制,確認餐廳使用產銷履歷食材的品項與數量。此外,溯源餐廳還得明確標註,餐廳中哪一道餐點使用何項產銷履歷食材。

一星餐廳裡僅有一個食材是可查詢履歷,這樣的結果與消費者的期待有段不小的差距。(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
 在大台北地區抽樣的115家餐廳裡,調查人員發現有93家(占81%)並不是「溯源餐廳」。其中,一般餐廳、飯店未參與溯源餐廳的比例高達90%,速食店有80%未參與,反倒是連鎖餐廳參與度較高(31%)、但也有69%未參與。

 消基會質疑,大台北地區為首都,亦是政經活動熱區,為何餐廳參與「溯源餐廳」推動活動如此低落,呼籲農委會依據這次的調查結果和業者反應,適時調整「溯源餐廳」制度的推動方式,加強教育和宣傳,讓良法美意得以落實,更期待餐飲經營者在資訊設備和技術的提升,讓消費端可以直接掃描QR-Code,進入食材溯源的領域,對食材有深入的理解和信任。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