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諾貝爾物理獎 英美德3學者探索黑洞奧秘獲殊榮

 英國科學家潘羅斯、德國學者根策爾(Reinhard Genzel)及美國科學家吉茲(Andrea Ghez)因為對宇宙中最奇異的現象之一,也就是關於黑洞的研究發現,榮獲2020年諾貝爾物理獎。英國牛津大學數學系榮譽教授潘羅斯(Roger Penrose)以數學證明黑洞是廣義相對論的直接結果,將獲得一半獎金。

2020年諾貝爾獎6日頒發物理學獎,由學者根策爾(左)、吉茲(中)及潘羅斯(右)共享殊榮。(諾貝爾獎臉書翻製)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和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物理系教授根策爾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物理和天文系教授吉茲,因發現銀河系中心有看不見的極大質量物體控制著恆星的軌道,將對分另一半獎金。

 諾貝爾物理委員會主席哈維蘭(David Haviland)說:「今年得主的研究發現,在超大質量緻密物體研究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吉茲為歷來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第4位女性,瑪里.居禮(Marie Curie)1903年獲獎,是諾貝爾物理獎首位女性得主;德裔美籍物理學家格佩特-梅耶(Maria Goeppert-Mayer)和加拿大科學家史垂克蘭(Donna Strickland)分別在1963年和2018年得獎。

 去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為加拿大裔美國籍物理學家皮博(James Peebles)、瑞士天文學家梅爾(Michel Mayor)和奎洛茲(Didier Queloz)。他們的研究讓人類更加認識自身在宇宙中的位置。

 諾貝爾獎得主的獎金今年將從900萬提高至1,0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200萬元)。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