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文學季刊"創始人之一 小說家七等生辭世

 臺灣文學作家七等生(本名劉武雄)1939年7月23日生於苗栗縣通霄鎮,已於10月24日辭世,享壽81歲。七等生創作以小說為主,兼及詩與散文,作品同時呈現作家追求真實與美學的軌跡。

遠景出版社余2012年為七等生精選集《為何堅持》新書座談會時留影。(《新網》資料照片/歸鴻亭攝影)
 畢業於台北師範藝術科的七等生,曾任瑞芳、九份、苗栗等地國小老師,1966年與尉天驄、陳映真、施叔青等人創辦《文學季刊》,1983年應邀赴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訪問。1989年自國小教職退休後,專事書寫、繪畫與攝影等藝術創作。

 遠景出版社曾為七等生推出《為何堅持:七等生精選集》,該社發行人葉麗晴表示,「他的小說特質,一在主題思想,一在形式風格,一在小說語言。他創作的終極目標,認為是不斷通過文學的再現對生命的冥思,以塑造完整自我的工作歷程,因此其小說的著眼點,自不在於現實表象的反映而是揭露內心的感應。」

 七等生代表作有《我愛黑眼珠》、《沙河悲歌》、《重回沙河》等,其中《沙河悲歌》經改編為電影。曾獲1966年第1屆與1967年第2屆臺灣文學獎、1976年第1屆聯合報小說獎、1985年中國時報文學推薦獎、1985年第8屆吳三連文藝獎及2010年第14屆國家文藝獎等重要獎項,文學成就斐然。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