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第19屆文薈獎 邀您用心體會"一句話的力量"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舉辦第19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文薈獎」,今(30)日在張榮發基金會舉辦頒獎典禮。今年的徵件期間超過4個月,分別以「文學類」、「圖畫書類」及「心情故事」做為競賽分類,共徵得1,235件作品,由專業評審依每件作品的主題切合性及創意呈現進行評比,計65件作品脫穎而出。本屆參賽相較往年更加踴躍,投稿作品也都相當精采且專業,獲選的得獎作品都是精挑細選的優秀之作。

第19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文薈獎」與會貴賓合影。(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提供)
 文化部次長彭俊亨表示,文化部致力於落實「文化平權」及「文化近用」理念,持續推動各項硬體建設與軟體服務,如博物館口述影像導覽、語音導覽解說、手語導覽服務、點字書製作及視障者的閱讀推廣、將「臺灣手語」納入《國家語言發展法》加以保障推廣等。文薈獎為提供身心障礙者一個創作的園地,鼓勵身心障礙朋友及陪伴者,透過文字與繪畫創作分享屬於自己獨特的故事及生命經驗,今年獲獎作品也將到臺灣各地辦理得獎作品巡迴展,讓更多的民眾能夠欣賞。此外,呼應今年活動主題「一句話的力量」,彭俊亨次長也勉勵每一個人都能發揮無限的創作能量,創造多元包容的無障礙社會,在逆境中轉個彎前途無限寬,以正面能量思考、突破困難。

文化部次長彭俊亨(左3)與文學類(大專社會組)得獎者合影。(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提供)
 文學類評審代表郭葉珍教授表示,「我有一天也會失能,但是我讀過這些作品,所以會知道如何從黑暗走向光明」,從中看見許多身心障礙朋友在逆境中總有家人陪伴,心中充滿感動,也從作品中發現身障朋友生命的轉折點,都發生在接受自己的現況、面對逆境並保持感恩的心。郭教授分享,人都有沮喪的時候,我們可以讓自己生活規律,生活規律內心就會產生安定感、心情穩定就轉向平安。

彭俊亨(中)與圖畫書類(大專社會組)得獎者合影。(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提供)
 圖畫書類評審陳月岑醫師表示,她以身為職能治療師的角度而言,藝術是職能治療的好媒介,透過文薈獎平台,個體參賽者及家人都能享受藝術帶給身心靈的成長,讓每個個體都能過有尊嚴、有品質的生活。

 第19屆文薈獎得獎作品,民眾除了可以在文薈獎官網欣賞,更將於明(2021)年舉辦得獎作品巡迴展覽,以作品勉勵更多的身心障礙者,並讓社會大眾更關懷及珍視他們的創作能量。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