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第24屆臺北文化獎 文夏獲頒特別獎台北首督芭蕾舞團張正傑龔書章獲頒殊榮

 台北市文化局今(30)日舉辦第24四屆臺北文化獎頒獎典禮,由市長柯文哲親自頒獎給4位得主,包括台北首督芭蕾舞團、音樂家張正傑、建築師龔書章及寶島歌王文夏,頒獎典禮於中山堂光復廳舉行,4組得獎者親友、國外駐臺代表、文化獎遴選委員,以及文化藝術、舞蹈、音樂界人士皆蒞臨分享榮耀與喜悅,場面熱烈溫馨。

自左至右為寶島歌王文夏、台北首督芭蕾舞團團長徐進豐、台北市長柯文哲、音樂家張正傑與建築師龔書章。(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為表彰對於推廣臺北市文化有特殊貢獻之人士,每年頒發臺北文化獎頒獎典禮,柯市文哲表示,「臺北文化獎於1997年開辦,旨在表彰及獎勵對臺北市文化特質之形塑有特殊貢獻者,24年來已累積69位得主,非常感謝每位得主的貢獻,讓臺北得以成為擁有多元文化的美麗城市。」今年臺北文化獎為彰顯社會設計的重要性,獎勵重點為「長期關注社會設計、文化多元,促進文化資源平等,有特殊貢獻、深遠影響,成就卓越者」,期待「設計」的概念不只在「美學」的範疇,希望透過設計解決生活所需、改善社會問題,讓臺北成為一個更適合居住的城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自頒獎給徐進豐。(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台北首督芭蕾舞團是全臺持續營運最久專業芭蕾舞團,團長徐進豐雖然不是表演藝術科班出身,但對芭蕾的熱愛使他練就能編也能跳的能力,並在接觸芭蕾舞的途中遇見生命中另一半李淑惠,創團30年來兩人攜手致力創作讓觀眾「看得懂」的芭蕾舞作,並且堅持每年編創新作並辦理巡迴公演,嘗試將包含原住民舞蹈在內的多種元素融入芭蕾舞作,創造臺灣獨有的芭蕾藝術,使大家提到芭蕾舞,不再只想到俄羅斯。

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自頒獎給張正傑。(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大提琴家張正傑積極以無限創意推廣古典音樂藝術,演奏足跡行遍太魯閣峽谷、金門翟山坑道等地,並特別為輪椅族群辦理專屬音樂會,讓欣賞音樂文化沒有界限。張正傑曾於兩年前跌倒受傷骨折,但投注在音樂上的熱情讓他不畏辛苦持續復健,終於重返舞台。106年張正傑曾偕同柯文哲市長與歌仔戲國寶廖瓊枝遠赴印度交流演出,也讓國際看到他將歌仔戲與西方音樂結合的創意。

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自頒獎給龔書章。(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從熟悉的建築師領域轉換跑道的龔書章,投身教育領域,培育眾多優秀人才,也積極參與城市發展議題,與公部門合作策劃建築、文化等跨界展覽和演講,同時以軟體與硬體層面改變臺北的城市景觀,如「2016臺北世界設計之都」、「臺北設計城市展」等專案計畫,讓臺北市形象躍上國際,皆能看到龔書章先生在計畫背後賣力推動,以社會設計的精神,喚起城市居民對環境的意識。

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自頒獎給文夏。(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特別獎寶島歌王文夏已高齡93歲,他曾說:「唱歌是咱一生的事業,臺語歌可以現代化,不要讓他失傳了。」其對臺語歌的熱情與執著從文夏年輕至今不減反增,文夏所錄製過的臺語歌曲多達1,200首,歌曲反映早年臺灣人心聲,廣為民間傳唱,〈媽媽請妳也保重〉甚至可稱作民間版國歌,同時文夏也在50到70年代的臺語電影熱潮中,受邀擔任以「阿文哥流浪故事」為主軸的10部電影男主角,其中《再見台北》於2016由國家電影中心完成修復,成為臺灣重要電影資產。文夏雖然已高齡93歲,今年9月中仍於文化獎推廣活動《再見台北》特映會隨片登台,展現寶島歌王風采。

  未來更多本市文化活動可鎖定台北市文化局臉書專頁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