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拒食暴食反覆停不住 竟與幼年飲食習慣有關

 16歲女學生,媽媽從小在飲食上就會有所要求,強迫進食不愛的食物,平時家人關係親密,但一到用餐時間氣氛就會緊繃。3年前父親因意外突然離世,被媽媽帶出國就讀寄宿學校。1年前週末返家時,開始表達不想吃之前愛吃的蛋糕、甜點,陸續出現異常愛哭、便秘、停經的情況,詳細了解才驚覺,女兒在校期間因為受到同學言語嘲諷,認為自己身材很糟,因此都沒有正常進食,常以白開水度日。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陳家駒說明拒食暴食飲食障礙問題。(書田診所攝影)
 媽媽便將她帶回台灣,希望能改善不願意進食的情況,並要求記錄每天吃的食物,沒想到反而出現暴食的情況,看到體重增加又會崩潰拒食,反覆在拒食跟暴食之間,趕緊就醫。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陳家駒表示,個案從小養成的飲食習慣及經驗,加上環境改變適應困難,同儕人際困擾,自我感覺及調適不良等情況,而用飲食抒解壓力,但吃了又陷入擔心變胖的悔恨,造成拒食跟暴食的反覆,出現飲食障礙的症狀。

 陳家駒解釋,飲食障礙者(暴食、拒食)通常會非常在意外表,大吃大喝後會後悔催吐;或是為了不引起注意假裝有吃飯,又偷偷丟棄食物,甚至使用藥物催吐或灌腸。長期除了影響健康,還會影響生活、學業成績、人際相處等。

 從小的飲食習慣與情緒、性格養成有關!陳家駒說,培養良好的飲食營養衛生習慣及餐桌禮儀,學習情感人際互動,都是社會化訓練一環,會塑造人的性格,與情緒處理的能力。家庭提供的資源及父母依附陪伴支持學習的程度,都會影響到未來發展。

 陳家駒提到,混亂不良的飲食習慣可能引發各種臨床相關疾病,如:營養不良、肥胖、厭食、吸食物質、濫用藥物、酗酒、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吸菸、胃腸身心疾病、癌症…等。

 治療上依個人症狀而不同,須長期治療,包括藥物、心理治療、行為治療、關係治療、情緒認知管理治療、溝通及團體治療…等多管齊下,才能有效改善。研究指出,厭食症患者因嚴重者營養不良,統計有5%-25%有死亡的風險;住院治療者最常須6年才能出院。

 陳家駒提醒,從小的飲食習慣及用餐氣氛會持續影響到成年,父母應儘量陪孩子好好吃飯,快樂滿足一餐飯,幸福安樂滿滿滿。飲食障礙會引起生理不適症狀,心理上也會對生活、社交等造成影響,當開始有相關症狀時,應積極治療。治療須長時間的多管齊下,才能改善飲食習慣,擺脫拒食暴食的困境。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