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第21屆臺北文學獎年金類得主揭曉 徐振輔"西藏度亡經"獲獎

 由臺北市文化局主辦,文訊雜誌社規劃執行的「第21屆臺北文學獎─臺北文學年金獎助計畫」,吸引許多優秀且創作不輟的寫作者投稿。本屆來稿共83件,第1階段由複審進入決審的稿件有13件,之後由向陽、宇文正、陳雨航、陳素芳、廖志峯5位決審委員,於108年3月評選出3件寫作計畫入圍,分別是徐振輔《西藏度亡經》長篇小說寫作計畫、敷米漿《洗車人家》、陳柏言《溫州街的故事》。3位入圍者皆已依計畫完成寫作計畫,並由原擔任入圍決審的5位委員於今(109)年11月20日召開第2階段決審會議,由徐振輔的《西藏度亡經》獲選為本屆文學年金得主,並將獲頒獎座及新臺幣40萬元獎金。

第21屆臺北文學年金得主徐振輔。(臺北市文化局提供)
 評審認為,《西藏度亡經》不僅是一部技巧高竿的小說,同時也是對人類深刻的叩問。作品以西藏歷史文化、政治及自然生態等文獻為基礎,並進入藏區進行長期的田野調查,以成熟的寫作技巧營造出結構完整、層次豐富且關懷面向多元的行旅書寫。作者徐振輔年僅26歲,曾獲選為西伯利亞極地計畫研究員、山水自然保護中心雪豹研究志願者,長期專注於野生動物與自然環境的田野調查、書寫與生態攝影。評審讚譽徐振輔在這樣的青春年華,奮不顧身地投入對世界的好奇;以尋找雲豹作為全書的推進動力,在運用報導書寫技巧之外,更善用隱喻觀照西藏自然景物與人文風土的消亡。

 《洗車人家》取材自真實生活的社會基層人物的生命困境。作者敷米漿藉由十年經營洗車場的經驗,將來來去去的員工身上,所接觸到的生命片段、挖掘到的動人故事,完整地呈現於作品中。評審認為,誠懇而詼諧的筆觸是作者的獨特創作風格,且作品貼近人生實態,易打動人心的故事,觸及文學的核心也展現文學的本質。敷米漿本名姜泰宇,曾獲金石堂年度暢銷男作家,入選誠品書店最愛一百小說;著有《你轉身,我下樓》等十餘部作品,作品曾改編為影視;自2010年起暫緩創作腳步,2018年以《不看海的人》回歸文壇,自此開始「左手寫文,右手洗車」的斜槓人生。

自左至右為第21屆臺北文學年金入圍者徐振輔、敷米漿、評審宇文正及陳柏言合影。(臺北市文化局提供)
 《溫州街的故事》完成後易名為《溫州街上還有什麼?》,由新世代作家陳柏言創作,擁有完整的結構及穩健的文學技巧。以少年的孺慕之情,追尋溫州街所承載的文學與歷史氛圍,在不同的歷史時刻漫遊,透過不同的人物、角色,或是後設的角度去靠近、重溫與探索。作者陳柏言,擅長小說創作,曾獲多項文學獎、兩度獲得國立臺灣文學館「文學好書推廣專案」、2019年入圍臺北國際書展「書展大獎」(小說組),著有短篇小說集《夕瀑雨》、《球形祖母》。

 決審會議紀錄刊登於臺北市文化局網站及臺北文學獎粉絲專頁,並訂於明(110)年5月頒獎;另將於2021臺北國際書展及臺北文學季期間,舉辦文學年金相關推廣活動,邀請3位作者分享創作經驗。更多文化活動資訊可至臺北市文化局臉書專頁查詢。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