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臺灣傳統戲曲資深藝人歲末敘暖交流活動

 歲杪幸無事,歡聚良宴會。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於(13)日舉辦「2020唸歌歡唱・歲末敘暖─臺灣傳統戲曲資深藝人交流活動」,邀請一百餘位德高望重的傳統藝術工作者與專家學者歡聚一堂。圍爐敘暖之餘,亦欣賞傳統戲曲界的資深藝師輪番作綵,盡展畢生錘鍊的精采技藝。文化部長李永得出席,向一生投身傳統藝術的大師們致上最高的關懷與敬意。

文化部長李永得向臺灣傳統戲曲資深藝人致意。(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李永得表示,傳藝中心每年年終舉辦「歲末敘暖」活動,邀請資深藝人、人間國寶歡聚一堂,除了表達政府的關懷,也藉此感謝所有藝師對於傳統藝術的貢獻。李永得提到,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於傳統藝術相當重視,常提醒文化部要在政策上給予更多的支持,保存及傳承傳統藝術的瑰寶,創造更多的演出機會,也讓更多年輕人願意接棒。文化部會與大家共同努力,讓臺灣文化有更多源源不絕的創意,締造邁向世界的臺灣品牌。

 多年來,文化部與傳藝中心一直致力於保存與傳承臺灣重要無形文化資產,將之視為文化部重要的使命與施政重點方針,以「傳統藝術開枝散葉」與「傳統藝術接班人」兩大計畫為主軸,從各層面協助傳統藝術的薪傳與開拓,包含「看家戲」傳承戲班經典,「民間劇場」重新喚起廟埕看戲的風潮,「戲曲夢工場」集結實驗與跨界的創新能力;「傳統藝術接班人-駐園演出計畫」則積極栽培傳統藝術的新苗與火種,於宜蘭傳藝園區提供展演平臺,讓已習藝有成的藝生,長期駐點演出、示範、推廣,並輔助民間劇團培育新秀習藝生,延續傳統藝術界的活水。

左2起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前文建會主委邱坤良、文化部長李永得、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傳藝中心副主任鄒求強向與會貴賓敬酒。(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臺北連日陰雨,今天難得天公作美,「唸歌歡唱.歲末敘暖」活動資深藝師出席踴躍,學者出身的前文建會主委邱坤良教授也到場與老藝人同歡。邱教授表示,非常開心能與許多戲曲界的老朋友相遇,更欣喜看到政府重視傳統藝術與藝師,祝福所有的老藝師都能「健健康康呷百二,繼續為後輩晚生傳承一生的技藝」。

 自2008年起,傳藝中心年年於12月舉辦與資深藝人、國寶藝師們「歲末敘暖」交流活動,迄今已至第13屆。在2020受疫情波擾動盪的一年,全球步入「後疫情時代」,臺灣有幸能締造「後藝情時代」,藝文表演仍蓬勃舉辦,以「美」陶冶治癒人們的心靈。傳藝中心珍惜每年一度與大家相聚相依的時光,希望藉此良辰讓平日忙於精進技藝、提攜後進的藝師們,能與老友們共享宴飲、歡聚敘談。

「2020唸歌歡唱・歲末敘暖─臺灣傳統戲曲資深藝人交流活動」大合照。(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今日上臺作綵表演的藝師們均展現經年積累的好功夫,包括洪明雪、吳桂玉、廖文雪、陳剩等知名歌仔戲藝人演唱包羅萬象的歌仔戲曲調,以及北管藝人李美娘、莊青芬老師帶來北管《天水關》唱段;南管藝師吳米芳個人演唱南管小調,不同劇種的風采薈萃於此,綻放臺灣傳統藝術蓬勃流衍的燦爛光華。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