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樂器送愛偏鄉無礙 2020教育部樂器銀行成果發表

 教育部委託實踐大學辦理「教育部樂器銀行」,是一個結合產官學界資源,藉由閒置樂器統整、民間團體捐贈以及樂器產業界支援,達到樂器媒合、維修、交換等三大目標的特殊專案。經過4年多營運,今(15)日在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舉行成果發表會。

教育部長潘文忠說明「教育部樂器銀行」計畫得以順利推行,是產官學三方共同努力成果。(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這次發表會邀請3所演出學校皆位處非山非市地區,分別是遠自臺東的縣立卑南國民中學、積極推動藝文發展,位處臺中機場旁的清水區吳厝國民小學以及在新竹著名觀光景點九穹湖、霄裡溪畔的新竹縣立照門國民中學,分享他們學習音樂所體認到的美好。為提供演出學童專業的舞臺,今年特地於南海劇場辦理成果發表會,該場館於60年間孕育出無數國內表演戲劇類大師,可謂臺灣現代戲劇的搖籃,教育部於109年整修完竣,現無論軟、硬體皆為專業場館等級,希望偏鄉學童在專業舞臺上,能夠展現對音樂的熱情及學習成果。

 臺東卑南國中是群喜愛音樂的孩子,本著原住民優異的音樂天賦,跳脫原民音樂的傳統,而以西洋薩氏管(薩克斯風)為發展目標,不僅用音樂打開對於藝術和美的體認及世界觀,也運用音樂療癒化解了當年在普悠瑪翻車事件失去老師和同學的傷痛。

潘文忠與樂器銀行承辦學校實踐大學及3所演出學校校長合影。(教育部提供)
 吳厝國小校長黃朝恭指出,不滿百人的小校,更需要發展屬於學校自己的特色,於是他四處奔走募集小提琴,希望讓孩子能在學習音樂的同時增添自信心。在校長的用心及樂器銀行協助下,孩子藉由一次次和外界演出交流的機會中進而打開人生的眼界,而「音樂」也成了該校最大的特色,從校舍的巧思設計到隨處琴聲悠揚,處處可見校方的用心。

 位於新竹傳統客家鄉村「新埔」的照門國中,全校只有6個班級,經過樂器銀行媒合國樂器後,在學生及老師的努力下,榮獲108年學年度新竹縣學生音樂比賽縣賽第一名,更代表新竹縣參加全國音樂比賽。而他們在有了購置演奏級樂器經費後,也將先前樂器銀行捐贈的樂器保養好再送還,希望能夠有更多學校延續樂器生命,和他們一樣有機會突破自我,領略音樂的美好;在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了愛物惜物及善的傳承,而這也是教育部一直以來所致力的方向。

潘文忠與全體與會貴賓、師長及同學合影。(教育部提供)
 走過臺灣一百多所偏鄉學校,專注於服務具有特色發展需求的學校,近期為了更擴大整體服務範圍及落實公私協力推動美感教育,教育部樂器銀行希望更多國內熱情的廠商團體一起加入,期待透過此次的邀請演出,讓社會大眾更加瞭解樂器銀行成立的主要宗旨,同時也給予全國偏鄉小校更多機會,讓孩子在學習藝術的路上更加穩定,希望從小地方推展「美感教育」。

 「教育部樂器銀行」計畫得以順利推行,是產官學三方共同努力成果,教育部未來仍會持續促進各界緊密合作,以提升國民藝術與美感教育素養目標永續向前。請各校及全國大眾踴躍至「教育部樂器銀行-樂器媒合維修交換系統資源庫」媒合平臺,登錄捐出閒置樂器及需求。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