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原住民重點學校更名邁入新里程碑 南投信義鄉希娜巴嵐國小展現布農文化

 為推廣原住民族教育,教育部國教署持續與各地方政府合作認定「原住民重點學校」,提供更豐富的資源協助校務發展,也讓原住民文化發展持續向下扎根。位於南投縣信義鄉的新鄉國小,109學年度全校總學生數52人,均為原住民籍,為典型的原住民重點學校,今年11月已更名為「希娜巴嵐國小」,並舉行熱鬧的更名揭牌典禮,分享布農族文化的人文風情。

位於南投縣信義鄉的新鄉國小更名為「希娜巴嵐國小」。(教育部提供)
 希娜巴嵐國小位於南投縣信義鄉新鄉村,學區原屬羅娜國小,為免去學童的長途跋涉,民國52年創立羅娜國小新鄉分校,民國57年配合九年國教實施,獨立設校為「新鄉國小」。今年11月21日再更名為布農族語的「希娜巴嵐國小」,象徵這所原住民重點學校邁入全新的里程碑。

 學校更名揭牌儀式由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擔任主典,全校師生、社區家長、部落居民、歷屆校友齊聚一堂,見證希娜巴嵐校舍新風貌,分享學校更名的喜悅。早期布農族人從中央山脈遷徙至新鄉村,希娜巴嵐(Sinapalan)的布農語意為:遷移到像床一般舒適平坦之地,也象徵孕育豐富的生命資源。雖然過去當地一直被稱為新鄉村,但部落族人長期皆以居住在Sinapalan自稱,部落出入口牌樓也是採用Sinapalan稱呼。在地方的建議與努力下,校名順利更名,期盼呈現更豐富的地方特色,也成為每一位部落孩子的「夢想驛站」。

更名為「希娜巴嵐國小」分享布農族文化的人文風情。(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原住民族文化是臺灣重要的資產,未來將持續挹注原住民重點學校更多教育資源,健全學習環境與品質,也為原住民族文化增添永續發展的能量。


林彥才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