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看覓-臺北老照片展" 史博x輔大聯手出擊品味大臺北歷史風華

 國立歷史博物館秉持「修館不休館,服務不打烊」精神,修館期間持續與外界交流合作,發揮博物館能量。今(2020)年5月,史博館與天主教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簽署合作意向書,除共享雙方專業知能與學術資源外,同時啟動展覽協作、教育推廣等交流合作。109學年度史博館與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校史室,共同指導博物館學研究所「策展個案研究」課程,首次館校合作策展;於今年12月23日在輔大柯錫杰影像館推出「看覓—臺北老照片展」成果展,作為輔大在臺復校60週年的紀念賀禮。

張才,《大眾爺繞境行列》,1949,國立歷史博物館藏。(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看覓」是本展的核心概念,具有觀看與尋找之意。本展由史博館研究人員和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老師,一起帶領修課同學策劃攝影展;課程設計和展品選件方面,也更著重引導同學觀照自身與在地發展的連結。

阮義忠,《臺北謠言》,1985,國立歷史博物館藏。(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本展以26件史博館館藏記錄1960至1980年代大臺北地區地景變化的老照片為起點,引導觀者發現自己與土地、歷史、文化的連結;並以視角轉換的方式,讓觀眾體會老臺北日常生活的圖像。

《雅靜安樞機主教偕同于斌總主教晉謁教宗若望二十三世》,1959年,輔仁大學藏。(輔仁大學提供)
 為深化在地連結,讓觀眾更認識在新莊深耕數十寒暑的輔仁大學,本展運用雙軌敘事的手法,結合輔大復校校史照片,為觀眾娓娓道來1960年代,輔大復校籌備階段,在眾人的努力奔走下,輔大在臺灣生根、茁壯的故事與過程。透過本展,期望觀眾能更加認識在地文史,認識輔大,以及大臺北發展的過往今昔。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