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消基會口罩檢驗報告 彩色口罩3成防護效率低於80%

 口罩是一種防護與衛生用品,對吸入肺部的空氣中之氣味、飛沫、病菌等有害物質具有一定的過濾作用。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戴口罩成為全球防疫基本配備,無論是搭乘公共運輸、洽公、進入商場等公共場所,許多場所都規定需要配戴口罩才能進入,顏色繽紛的彩色口罩也大受歡迎。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希望透過彩色口罩檢測,讓這些疑慮得到答案,以保障消費者健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
 去年6月,一般醫用口罩和外科口罩的管理解禁,購買口罩變得更為方便,許多製造商也順勢推出多樣化口罩,如彩繪口罩或彩色口罩,這些非藍綠白的口罩,往往一推出就秒殺,部分消費者更是收藏各式彩色口罩,作為防疫緊繃生活中的宣洩出口,為生活點綴色彩,但將口罩織品製成彩色口罩的彩繪或染色過程,通常會使用到如鉛、鎘、六價鉻、鎳、砷、汞重金屬和部分偶氮染料,其上若是印染彩繪是否會因口罩被重覆使用、反覆搓揉而造成彩繪脫落變成細碎粉末,透過呼吸作用,使用人吸入含有重金屬的彩繪粉末?彩繪口罩是否含有過量的重金屬或是含有塑化劑,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希望透過檢測,讓這些疑慮得到答案,以保障消費者健康。

 消基會今(18)日發表口罩檢驗報告,去年12月於台北市及新北市的大賣場、連鎖藥粧店及電商平台購買20件口罩樣品。20件樣品每片單價介於3.4至14元,標示均符合規定。做游離甲醛及塑化劑測試,20件樣品均未檢出;進行染料溶出測試,8件樣品被二氯甲烷溶出,均未檢出特定偶氮染料,6件樣品檢出芥酸酰胺。19件檢出1〜9種微量揮發性有機物;11件樣品檢出己內酰胺,來源有待釐清。

彩色口罩通常會使用到如鉛、鎘、六價鉻、鎳、砷、汞重金屬和部分偶氮染料。(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
 消基會指出,生產彩色口罩已經成為業者搶食口罩市場的利器,產品若使用較安全穩定的「色母粒」高溫高壓加工製造,未經化學染整,不會有染料溶出問題;若是以染料進行染整或彩繪,可能會有釋出有害物質的疑慮。消費者若購買到心存疑慮的彩色口罩,可進行簡單測試,將其浸泡在水中觀察是否有色料溶出,或者也可以使用家中現有的酒精浸泡觀察,若溶出色料,就有可能不安全。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