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古名伸x李小平 跨界聯手消解界線共成一體以戲舞織就"星圖"

 臺灣接觸即興舞蹈家古名伸、戲曲演員暨跨界導演李小平雙雙聯手,3年磨出跨界新作《星圖》。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邀請兩位國家文藝獎得主以各自創作能量共同探索表演本質—當舞蹈的肢體踫上戲劇的身體,在戲與舞的交手之間,直探傳統藝術與當代邊界的相容性,也創造全新的劇場與肢體語彙。

《星圖》透過崑曲、戲劇文本與肢體來建立對話,兩人有多場精彩對角戲。(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當古名伸不受框架限制的身體語言,碰上李小平的戲曲程式語彙,《星圖》透過崑曲、戲劇文本與舞蹈動作來建立對話,講述生活上沒有任何交集的兩人,各自懷著失去親人的痛苦與罪惡感,並透過已過世的第三人,找到自己生命的新出口。故事乍看探討生死議題,實際上,死亡只是引子,真正探究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影響,以及如何藉由他人來照見全新的人生道路,走出前途的明朗。

 舞台上,只見散落一地的紙箱和一白色等身木框,兩人穿梭其中,或獨白或對話。古名伸上一秒還攤坐在地,以搬家為場景回憶過往,下一秒即以紅緞帶遮住雙眼,手持拂塵地矇眼起舞,以豐富的視覺意象及肢體語言訴說劇中人物情感。李小平則與白色等身木框為伴,在一連串的獨白間,木框或左或右、或立或臥,此時是壓垮他的巨大物品,彼時卻又成為他往上攀登的基石。人與木框,彷彿在跳雙人舞似的,以李小平獨有的方式呈現在眾人面前。

 古名伸與李小平的合作緣於2017年,《星圖》是兩位在專精領域、創作型態、擅長美學都各有造詣的人,給彼此最大的挑戰。此挑戰無關向哪一方靠攏或妥協,而是互相牽引,互相引導對方踏入自己的領域,再轉化出新的表演樣貌。另外,結合新興團隊的藝術能量—邢本寧的文本、柯智豪的音樂、王正源的影像與陳成婷的空間構想,融合戲曲、戲劇、舞蹈、與肢體語彙,展演出別具意義且不受侷限的劇場語彙。

 古名伸現為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系教授、古舞團藝術總監,一路從芭蕾、民族舞到現代舞,最後落腳於沒有套路與限制、跳脫形式桎梏的接觸即興,她在身體與身體的碰觸與流動間,擦燃動人的火花,讓身體成為故事的載體,多年來與海內外知名舞團合作,曾策劃「i---dance國際愛跳舞即興舞蹈節」,是世界少見的接觸即興舞蹈家。

自左至右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劇藝發展組組長王子雍、舞蹈家古名伸、戲曲演員李小平。(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擁有京劇基底,李小平在解嚴前、臺灣京劇式微之際,即勇於帶著戲曲的根柢走向當代劇場。在他的詮釋下,角色跨越時代、脫離傳統框架,解開戲曲的桎梏,展現當代自由的魅力,而他也成為近年兩岸炙手可熱的跨界創新導演。

 原訂於2020年夏天首演的《星圖》,因新冠肺炎疫情延宕至本月22至24日將於臺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進行世界首演,連演3場。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