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臺中國家歌劇院推動藝術生活化3年有成 打造線上線下全齡藝術學習環境

 臺中國家歌劇院成立藝術教育部(NTT+)邁入第3年,針對不同族群累計舉辦400場以上的活動、吸引超過120,000人次參與。透過多元體驗活動、課程、展演、工作坊、人才培育、國際交流和線上影音等各全方位內容規劃,推動藝術生活化,打造適合全齡線上線下藝術學習的環境。

「NTT+不藏私講堂」2020年邀請Daniel Wang分享。(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表示,考量不同族群藝術學習的需求,歌劇院逐步調整並優化各項活動內容。今年,特別於開學日推出NTT Online「劇場線上導覽」,以360度VR新媒體呈現中劇院的內部劇場架構,民眾可自主用電腦或手機於歌劇院官網進入,從歌劇院外觀3D模型到內部透視,一步步深入探索劇場的不同空間和機械裝置,不僅可以探索劇場中每一個設備空間,更能放大照片和點擊關鍵字即跳出圖文說明,甚至拉動網頁圖片360度翻轉劇場空間一探究竟。

「後青年工作坊」歌仔戲篇—學員上課畫面。(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邱瑗說,「很多人對劇場陌生而產生距離,我們希望將現場導覽『線上化』,透過3D立體的遊戲式設計讓大家可以透過行動裝置進入虛擬歌劇院空間,這套系統也非常歡迎學校老師們多多利用於教學上,讓學生們深入認識劇場,產生對劇場的興趣而願意主動親近表演藝術。」

「數位學苑」表演chill什麼音樂篇—聲樂家林慈音現場kuso扮演。(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NTT+最熱門的「後青年工作坊」和「玩‧劇場—青少年創意工坊」3年來已累積許多民眾關注,甚至造成推出即「秒殺」的風潮。歌劇院針對年長的銀髮族們,今年自2月起推出第3梯次音樂劇、身體律動和歌仔戲3大主題工作坊,分別邀請資深音樂劇演員葉文豪、曾擔任雲門舞蹈教室專任教師的許嘉卿和著名歌仔戲女小生陳禹安擔任講師,將帶來音樂劇表演中呼吸、身體、聲音三位一體的訓練方式、在重心轉換及支撐中感受節奏與速度變化的身體訓練以及小生行當的戲曲基本功之一「扇子功」等精彩課程內容;青少年朋友最愛的暑期「玩劇場—青少年創意工坊」,今年將邀請KUSO又深富創意的嚎哮排演從電視劇、電影和舞台劇的知名劇本場景片段切入,讓不同體系的表演方式帶領年輕朋友一起玩創意;舞蹈篇則邀請微光製造的王宇光和李尹櫻帶領年輕朋友在探索自我感覺中,發掘故事並與身體對話。除了熟齡族群和青少年之外,針對45歲以下的青年上班族開設「NTT充電夜—藝術動一動」工作坊,將以新企劃身體律動篇與歌仔戲篇,提供平日忙於工作的上班族一處轉換心情,舒展身心並釋放壓力的場域。

「數位學苑」表演chill什麼舞蹈篇—舞者周章佞現場舞蹈。(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在全球疫情蔓延之際,讓大家更深刻體會到日常健康和自由旅行所帶來的幸福感。因此,每月一次的「NTT不藏私講堂」規劃以幸福健康、圖像溝通、體驗旅行、美好日常4大主題為主軸,邀請飲食作家徐仲和「國民媽媽」郭葉珍從健康飲食暢談到家庭幸福經營哲學;繪本作家賴嘉綾則為親子族群解碼繪本中不明說的秘密,帶領大家遨遊繪本世界。

「數位學苑」表演chill什麼戲劇篇—嚎哮排演與瞎槓詮釋經典劇作《等待果陀》。(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行蹤跟野生動物一樣難以捉摸的郭彥仁與邱一新將帶大家深入山林認識臺灣黑熊及尋找珍貴臺灣稀有種,而遊歷世界各地的散文作家蔡珠兒將帶大家飛往埃及和約旦,探詢文明古國的特色市集;最後一季邀請的差差、漆志剛和韓良憶則讓我們回到當下,感受臺灣不同城市裡「最美好不過的日常」。「NTT充電夜—藝術講一講」今年則聚焦跨領域表演藝術,邀請業界專家學者如爵士演奏暨作曲家徐崇育、金枝演社藝術總監王榮裕、當代傳奇藝術總監吳興國等人,透過深入淺出的作品分析與講解,與觀眾一同探討表演藝術的傳承與創新。

「後青年工作坊」音樂劇篇—學員呈現。(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為了讓民眾在家也能持續學習,歌劇院「數位學苑」將講座現場錄影,剪輯再製後於歌劇院官方YouTube和Facebook觀看,並全新企劃「表演,chill什麼?」與「WOW藝術」線上影音系列,以輕鬆幽默或具教育深度的內容提供民眾觀看。藝術總監邱瑗表示:「疫情帶來危機也是轉機,我們將各類型講座數位化後上線,讓無法親臨現場的各地朋友可以透過網路參與藝文。更希望歌劇院提供的全方位藝術學習環境,讓所有人隨時隨地都能找到學習藝術、體驗藝術的管道。」


林彥才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