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C-LAB鼓勵創作與文化生產 2021CREATORS雙軌徵件結果揭曉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作為孕育文化藝術生產前端的創新基地,自2018年推動年度「CREATORS創作/研發支持計畫」,至今邁入第4年,每年遴選來自不同領域團隊的文化實驗計畫提案,使其計畫在C-LAB的支持下能進一步推進,至今已累計超過40組團隊參與。去年更新增加由臺灣聲響實驗室推出的「CREATORS聲鬥陣:創作新秀進駐計畫」,鼓勵實驗聲響與音樂的創作新秀。兩項徵件計畫於2021年度延續雙軌並行的機制,已於年初結束徵選與評審,本週公告徵選結果,歡迎新秀加入。

2021年「CREATORS創作/研發支持計畫」徵選主視覺。(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提供)
 本年度(2021)「CREATORS計畫」共收到85組申請案,評選結果共選出6組創研進駐計畫,獲選率約為7%,總補助金額為新台幣400萬元。「CREATORS聲鬥陣」項目則收到16位投件者,涵蓋新媒體、聲音藝術、音樂演奏、作曲等不同領域的創作者投件,C-LAB偕同法國龐畢度IRCAM中心共同討論,歷經兩階段的評選後,考量計畫執行的可行性及藝術性,最終甄選出一位創作者。

 「CREATORS計畫」徵選對象設定為廣義的文化工作者,過往幾屆參與者包括藝術家、研究者、策展人、編輯、社運工作者,甚至非營利組織所組團隊。與國內現行其他進駐或補助機制相較,在精神與制度上都更朝向開放性,許多獲支持的計畫亦非為了短期的展演製作而生,更多時候是鼓勵創作或文化生產「從發想到實踐第一步」的最初階段。相較於傳統定義下的「創作成果」,CREATORS更看重實踐與實驗的過程與意義,以及如何在過程中帶入公共性。以聲響創作為導向的「CREATORS聲鬥陣」則旨在媒合國內青年創作者與C-LAB臺灣聲響實驗室共創協作。

 「CREATORS創作/研發支持計畫」獲選6組為許博彥、盧均展、盧冠宏、粱廷毓4人聯名申請「火環之海:星陣、焱山、群島的科學與藝術創研計畫」、李亦凡「瘋狂影像機器—影像工具開發計畫」、朱駿騰、黃艾倫、黃詩珊「陰合幽冥—從邊界浮動性探索漂泊的有機韻律」文化實驗計畫、花逸芯「聲迷耳眩」計畫、王世偉「打造感官生態系—《弱者》舞台與聲音裝置研發計畫」與何睦芸與林奎妙「浪來了:馬崗聚落跨界共議行動」。「CREATORS聲鬥陣:創作新秀進駐計畫」獲選1組為郭立威「合成現實」。

2021年「CREATORS聲鬥陣:創作新秀進駐計畫」徵選主視覺。(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提供)
 獲選團隊將自3月1日起進駐空總園區6個月至9個月,除進駐時間延長外,所有獲選團隊皆會進駐園區內CREATORS空間, C-LAB也將繼續推動「陪伴觀察員」機制,為每組獲選團隊設置一名陪伴觀察員,在計畫發展的過程提供近身的陪伴觀察與討論,並引入第三方觀察的視角,讓實驗創發的過程能留下紀錄,也從此實踐過程中累積相關領域的知識生產。「CREATORS 聲鬥陣」獲選者將自4月1日進駐至多6個月,每月補助新台幣3萬元整。由C-LAB臺灣聲響實驗室提供獲選者相關設備、技術,並與實驗室工程團隊協作。除了讓創作者嘗試新的創作工具,也希望透過進駐計畫刺激工程團隊開發更多元的創作可能。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