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簡訊"詐"不停 消基會呼籲約定手機號碼變更應臨櫃辦理遲延轉帳生效並訂金額上限

 近來詐騙集團假冒銀行名義發送釣魚簡訊詐騙案件升高,根據刑事局統計,今年1月27日到2月2日止假冒國泰世華銀行釣魚簡訊檢舉就達89件,被盜損失金額超過台幣518萬,面對層出不窮簡訊詐騙,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呼籲金管會及銀行不要再消極處理,要把綁定手機號碼變更改成臨櫃辦理,並遲延網上轉帳生效時間訂定金額上限,這樣才能有效杜絕電訊詐騙歪風。

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黃怡騰說明詐騙集團假冒銀行名義發送釣魚簡訊詐騙案件升高。(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
 假冒國泰世華銀行的釣魚簡訊內容為「您的銀行帳戶顯示異常,請立即登入綁定用戶資料,否則帳戶將凍結使用」,同時附上網址要求民眾登入網路銀行,一旦不慎點擊網址,便可能面臨網路銀行帳號密碼遭竊風險,造成財物損失,追查該釣魚網站計有6個。

 一位女性民眾在凌晨收到假冒台新銀行的簡訊通知「您好,由於銀行版本要更新,請於X月X日前登入進行驗證,否則將停用您的使用權限,超時請至臨櫃辦理」,於是她點了簡訊上附的連結,結果連到了一個「看起來很真的假網銀頁面」,以為只是更新資料,就毫無防備的輸入帳號、密碼以及身分證字號,結果半夜起床發現有多筆款項匯出的通知信件,才知道她2個台新帳戶的40萬元都被盜領一空。

「假冒台新銀行」的詐騙簡訊報案,手法如出一轍,而釣魚網站竟然發展有17個之多;警方受理10件報案中,有7名被害人帳戶遭盜用,共損失55萬2,000元。          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表示,近3週來連續發生多起網站簡訊釣魚詐騙事件,顯現這已是犯罪集團的集體行動,面對眾多受害者,政府各相關主事機關應早日擬定保護政策,避免民眾繼續受害。為防止釣魚簡訊詐害事件一再發生,金管會應要求銀行在發送簡訊給客戶時,內容不得載入網路連結,並確實宣導。網路轉帳不一定非得「隨轉隨即轉帳」,應不建立「遲延半日,甚至一日的緩衝時間」的選項,讓消費者可以約定為轉帳時的選項,以便消費者一旦受到詐騙時,還有追回款項的機會。

 另外,詐騙集團猖獗,網路銀行轉帳功能的開通,應要求民眾臨櫃申辦,不宜開放網路開通,可以協助民眾降低損失。網路詐騙猖獗,在資安管理上,應課責政府、企業更多的教育責任。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