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小孩子才做選擇? 藝術銀行主題展覽釋放"自由意志"想像力

 文化部藝術銀行開春首檔主題展覽「如果選擇之間還有空隙:我們有自由意志嗎?」今(22)日藝術銀行營運總部開展,邀請民眾一起相信自己的選擇,與藝術家一同釋放「自由意志」的想像力。

吳梓寧《GFP自耕農實驗室》2016,裝置與新媒體。(藝術銀行提供)
 本次展覽以選擇之間的空隙為概念,試圖藉由臺灣當代藝術創作呈現科學上尚未有定論關於「自由意志」的哲學思考,展覽精選藝術銀行購藏王亮尹、吳建興、吳梓寧、吳詠潔、沈信佑、林宏信、陳依純、陸先銘、黃海欣、黃贊倫、歐靜雲、蔡士弘、蘇煌盛等共13位藝術家,共計17件關於自我、慾望與想像的作品。國美館長梁永斐表示「科學與人文藝術之間沒有隔閡,科學研究闡述的知識、哲學的啟發,都是藝術家創作的養分,並成為人類文明與文化的累積。美術館將這些藝術帶給大眾,讓我們以不一樣的方法來體驗、認識、關心我們的世界,開拓對未知的嚮往與想像」。

蔡士弘《潰散的集合》2015,壓克力畫。(藝術銀行提供)
 我們的人生面臨無數選擇,有時需要深思熟慮,有時只是一念之間,人人都說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但有沒有可能其實很多決定不是操之在己?決定論者認為世界中存在著客觀的物理規律和因果關係;科學研究則有許多實驗證明大腦比我們早一步先做出判斷與決定,再讓我們「意識」到;而科技進步的今日,我們的生活其實更可能都被演算法操縱著。

蘇煌盛《入竅》2013,水墨。(藝術銀行提供)
 策展人余歡庭認為「哲學、科學、藝術三者以截然不同的觀點與角度,看似矛盾卻互不衝突地探索同一個世界。藝術家有能力做出不同於其他人為他所做的選擇,讓想像自由。哲學家與神經學家眼中的自由意志或許難以捉摸,但藝術家的自由卻真實且顯而易見。」本次展覽呈現藝術家自主、不受壓迫地以畫筆、以鏡頭,或是各種不同材料與形式,把日常生活經驗轉換凝結而成永恆的藝術作品。

 藝術銀行截至109年已購入1,511位藝術家共2,522件當代藝術作品。可關注藝術銀行官網與粉絲專頁獲得即時的展覽活動訊息。


林彥才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