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轉來外臺"瘋好戲 重塑民間劇場生態與活力

 一年一度,為期7個月的「民間劇團大演」即將席捲全臺,期望讓戲臺上的戲班與戲臺下的觀眾,都能夠回到廟埕廣場搬戲、看戲,重現過去外臺演出的榮景。同時,也讓新一代的觀眾也可親臨外臺演出現場,感受戲臺上下情感連為一氣的質樸樂趣。

李靜芳歌仔戲團推出的《錦繡風雲》。(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去年起,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的影響,導致部分演出無法順利成行,今年,除獲選團隊外,加上去年延期舉辦之演出團隊,共有30團、41場演出,地點遍及全臺北、中、南、離島6大縣市,將於4月至10月隆重登場。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從107年開始策辦「傳統藝術開枝散葉─民間劇場重塑計畫」,至今已滿4年,除徵選民間劇團、提供團隊演出經費外,並協助媒合團隊至適當的演出場地,結合在地宮廟力量,讓民間劇團能夠大顯身手、回歸原生態市場,更要讓觀眾感受民間劇團的熱情與泥土氣息。

 「轉來外臺」計畫徵選演出團隊眾多、類型多元、劇目豐富,囊括歌仔戲、客家戲、布袋戲及北管戲4個劇種,以「匯演」、「一日一團」的演出形式進行,讓觀眾在這嘉年華般的連續演出中,看見不同團隊、不同特色的外臺戲表現。

國光歌劇團演出以臺灣在地媽祖信仰為創作背景的《媽祖過臺灣》。(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臺南六甲、新化 開啟民戲匯演的第一站,將於4月1日至5日,配合六甲恒安宮媽祖廟「二保半在地生活節」連演5日。相隔一周,於4月15日至18日在新化保生大帝廟連演4日。

 而一共9天的演出,有紅遍南臺灣的明華園黃字戲劇團、春美歌劇團、以唱作俱佳著稱的李靜芳歌仔戲團、國光歌劇團、活力充沛的明華園總團青年軍5團,布袋戲則是以老字號的昇平五洲園為代表,更特別的是,臺灣少數仍活躍的北管職業劇團─漢陽北管劇團也加入本次匯演行列,聲勢浩大、包羅各類,只為讓觀眾能夠親炙臺灣民間藝術的多元,感受各團不同的特色風采。

 六甲場次由明華園黃字戲劇團打頭陣,推出以南北朝魏宋時期為背景的《枕邊弦》,神祕的術法、撲朔迷離的人物關係,等待大家一同解謎;不只如此,李靜芳歌仔戲團推出的《錦繡風雲》,演繹眾所皆知的薛丁山大戰竇仙童兄妹,精彩的武打與演唱精彩可期;國光歌劇團搭配廟方主祀神祇─天上聖母,演出以臺灣在地媽祖信仰為創作背景的《媽祖過臺灣》,觀眾能看見前所未見的媽祖故事;明華園總團青年軍推出充滿神異色彩的《雲中君》,由優秀青年演員吳米娜、陳昭婷、王婕菱等人主演。

 第一站唯一登場的布袋戲團昇平五洲園,推出曾獲邀2019年大稻埕青年戲曲藝術節的劇目《寶蓮燈\前傳:母子緣》,將傳統故事與當代元素巧妙融合,以當代眼光與傳統對話,充滿新意。

「轉來外臺」計畫徵選演出團隊眾多、類型多元、劇目豐富。(攝影)
 新化場次,首場由明華園戲劇總團青年軍做先鋒,演出《雲中君》一劇,延續六甲場次的熱度。接著,由漢陽北管劇團推出大團圓喜《三進士》,夫妻、母子離散,因一碗熟悉的八珍湯而重聚相會,離奇精彩、賺人熱淚;壓軸的春美歌劇團推出講述清代康熙皇帝與大臣鰲拜相爭為背景,衍伸出的劇目《鐵漢》,由郭春美、孫凱琳母女同臺飆戲,粉絲們絕不容錯過;最終則由國光歌劇團再次演出《媽祖過臺灣》,強化臺灣信眾的信仰連結。

 110年度民間劇場重塑計畫在臺南啟航後,將繼續駛往澎湖尖山顯濟殿、嘉義五顯帝廟王靈宮、彰化員林玉皇宮、彰化湖西國小旁停車場、桃園壽山巖觀音寺、臺南鹽水武廟、新北林口竹林山觀音寺等各地,希望外臺匯演能夠串連各縣市觀眾、活動,讓民間劇場生態發展更加活絡。


郭士榛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