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國美館"影像之後-湯瑪斯.魯夫1989-2020攝影作品展" 展現對攝影本質無窮探問

 國立臺灣美術館今(28)日起推出「影像之後—湯瑪斯.魯夫1989-2020攝影作品展」,是國美館繼2019年「影像焦慮」特展後再度邀請湯瑪斯˙魯夫來臺辦展,是他在臺灣的首度個展,也是近年來在亞洲最完整的個展之一。

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梁永斐強調攝影是最貼近生活的藝術形式。(國立臺灣美術館攝影)
 國美館梁永斐表示,攝影是最貼近生活的藝術形式,該館典藏許多攝影作品,過去透過多場攝影展及叢書的出版推廣攝影藝術,由國美館統籌執行的「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也剛開始試營運,期讓攝影藝術的研究及推廣能有更好的發展。

 「影像之後—湯瑪斯.魯夫1989-2020攝影作品展」,展覽包含首度展出的新作《中國樣板畫》系列,展出作品展現了時代性、未來性、創新性、科技性、獨特性,從此次展覽可促進國際文化交流,亦可看出藝術跨界運用的無窮。

 此展由策展人馬丁.格曼(Martin Germann)自魯夫1979年創作以來的31個系列作品中,選出其中15個系列共105組件展出。藝術家及策展人無法來臺,魯夫本人透過遠端視訊與策展人一起提供策展團隊布展建議,更親自參與展覽主視覺的意見與設計過程。

民眾參觀國美館「影像之後—湯瑪斯˙魯夫1989-2020攝影作品展」。(國立臺灣美術館攝影)
 國美館特別感謝台北歌德學院對本展的支持,歌德學院代表崔延蕙指出,魯夫的作品利用不斷改變的數位影像技術紀錄數位時代革命的過程,也透過作品,以及如何對個體與社會認知的影像。本次展出作品包含藝術家深具代表性的系列如《其他肖像》(Other Portraits)、《星空》(Stars)、《負片》(negatives)、《圖檔格式》(JPEG)等,以及首次在亞洲地區展出新作《中國樣板畫》(Tableau chinois),相當精彩。

 湯瑪斯.魯夫1958年出生於德國,為今日最具影響力的攝影創作者之一,在杜塞道夫藝術學院的貝雪夫婦(Bernd and Hilla Becher)所創的貝雪學派(Becher school)中,是相當多產的成員。他重新定義攝影學中的概念可能性,同時捕捉並質問攝影作為視覺體驗之手法與工具的本質。過去30多年來,魯夫於其創作中分析人像、裸體、風景與建築攝影等諸多攝影類別的視覺表現力。他利用自己的類比及數位相片、電腦生成影像,及自科學資料庫、印刷媒體和網路上揀選的影像,進行這些探究。八〇年代時,他幾乎只以類比相機創作,直到九〇年代數位影像科技更加盛行後,即更加涉入數位視覺疆界的不同領域。魯夫的藝術創作出發點並非直接映照現實,而是攝影媒體那生成與操弄影像的性質,如此極端批判又具省思之攝影手法貫穿了他所有作品。

 馬丁.格曼的規劃下,分為5個章節進行展示,分別為(1)系列創作:《中國樣板畫》;(2)攝影史;(3)天文學;(4)影像類型;(5)新聞報導。展覽並未採取歷時性的觀點,而是從藝術家開始運用不同檔案庫的時期切入,本次展出作品大多是藝術家運用在電腦中產生、或在網路上公開傳播及開放取得授權的數位影像,轉變為魯夫自己獨特的攝影風格美學。

梁永斐(左6)與出席貴賓合影。(國立臺灣美術館攝影)
 本次展覽作品質量俱佳,觀眾從展出作品中,可以看到藝術家不同系列的代表作品,同時也能感受到他對攝影的探問、實驗與研究。魯夫曾經形容自己是「攝影的旅人」(traveler in photography),這也意味著他不斷努力跨越界線,以及從未間斷創作、源源而生的新想法,和對美及主觀的堅持。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