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梁永斐逢甲大學展書藝創作 再造書畫雋永新境界

 書畫家梁永斐受逢甲大學邀請,4月21日至5月28日將於漢字文化中心展出《書藝無界Ⅲ》創作展。此次受邀至逢甲大學展出是梁永斐第15場書藝創作個展,但在臺中市是第一次,之前曾受邀在臺北市、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彰化縣、南投縣、屏東縣、花蓮縣、臺東縣、金門縣、國家文官學院展出及進行專題演講,大學部分則在去年受邀至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展出,也曾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辦理新專輯的發表會及專題座談,目前已出版書藝專輯計有9本。

書畫家梁永斐央首次在臺中舉辦書畫展。(鄧博仁攝影)
 因緣際會梁永斐到台中接任國美館館長,此次在台中舉辦《書藝無界Ⅲ》創作展,他表示,其作品注重層次及色彩搭配,並且實驗組合「造境」及「化境」,雖然創作較費時,但也豐富創作生命,作品的獨特性及衍生性也會大大提高,不僅融合了東西藝術特色,更可融入建築設計及室內設計,亦可創造出有價值的文創品牌及商品。

 梁永斐,字綦巖,自2020年11月接任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曾任臺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主任、臺北市體育處處長、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副處長、文化部參事、藝術發展司司長及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除了在文化界、教育界、體育界與公務體系努力為人民服務,更是一位書法藝術創作者,其自幼習字,也受書法大家的指導,他從歐陽詢的楷書、黃山谷的行書、米芾及二王的行草、張遷碑及四頌(石門、西狹、封龍山、郙閣)等隸書、吳昌碩的篆書及西周金文當中,奠下深厚基礎,更大量閱讀藝術書籍,加強對於西方藝術家梵谷、畢卡索、米羅、蒙特里安、康丁斯基、波洛克⋯等人作品風格的研究,並潛心研讀佛經,對於萬物感悟更加靈敏,飽含充沛創作能量,而創作出「東西融合」獨特風格的作品,亦在書畫藝術上迭有創新及突破。

 梁永斐奠基札實的筆墨功力,以及深厚的傳統文化養分,大膽融合西方美學流派觀點,更善用生活每個片刻靈感,不斷在書畫創作上戮力探索、突破自我。本次展覽共展出「大吉大利」、「文字成林」、「自在心創」、「篆書組合」、「線條創意」及「隸書創新」6大系列,40餘件精彩的作品。梁永斐表示創作的過程是艱辛的,亦是喜悅的,為了深化書藝創作的內涵,除了研究書法的字體結構外,更大量閱讀西方藝術書籍,剖析出藝術呈現類型約有「寫意」、「寫實」、「抽象」3種,也可互為運用。而藝術表現方式則是由點、線、面結構而成的空間,且依先後、層次及水墨技法有效組合互為關係運用,就會形成「美」,而這「美」是一種「空靈」、是一種「平衡」,更是一種「和諧」及「圓融」的關係。


林彥才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