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閩南語沉浸式教學融入幼兒園課程 從生活中學習本土語

 為讓本土語言教學向下扎根,教育部鼓勵幼兒園進行閩南語沉浸式教學,國教署每學年度持續提供幼兒園申請「閩南語沉浸式教學融入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計畫,並依照申請班級數量進行經費補助,從105學年10間幼兒園37班參與,至109學年計畫規模擴大到91間幼兒園313班,廣獲各界肯定。

臺南市立麻豆幼兒園-利用學習單,以閩南語介紹種籽。(教育部國教署提供)
 國教署舉例,臺南市立麻豆幼兒園自106學年起參與計畫,從第一年兩個班級到109學年已是全園6個班級全面參與。該園先透過教室內外的情境和生活用語、兒歌唸謠引發幼兒興趣,並配合餐點時間用閩南語介紹、帶小朋友唸唱閩南語兒歌,更將閩南語融入例行性活動、全園性活動及主題活動,老師透過多元策略引導,讓幼兒在真實情境中自然使用閩南語溝通,並用親子學習單將閩南語延伸到家庭裡的親子互動。

 麻豆幼兒園推行計畫四年有成,並在109年10月23日舉辦參訪,讓參與計畫幼兒園可以觀摩麻豆幼兒園在情境布置及各式的例行性活動、主題活動、全園性活動及學習步道中,如何進行閩南語沉浸式教學。

 國教署表示,有鑒於客家委員會及原住民族委員會積極在幼兒園推廣原住民族語及客語相關的沉浸式教學計畫,在尊重各族群主體意識與歷史文化脈絡下,加上考量閩南語在本土語言中所佔比例不低,因此在105學年度起委託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系專案團隊承辦「幼兒園閩南語沉浸式教學計畫」。參與計畫的幼兒園需配合參加本計畫團隊安排師資培訓及工作坊等專業課程研習活動,並參與成果發表、經驗分享以及提供計畫成果相關資料,以利主辦單位進行成效評估。

 國教署指出,由該計畫數年實施成效發現,將閩南語融入幼兒園的例行性活動、全園性活動和課程活動,透過互動參與式的教學方式,能讓幼兒在自然的情境中展現閩南語的聽、說能力。期望藉由提升幼兒園教保服務人員的閩南語沉浸式教學知能,來培養幼兒使用閩南語的興趣與習慣,以達成幼兒樂意在生活中使用閩南語的計畫目標。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