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國家人權委員會與教育部人權教育合作深耕計畫啟動

 「人權立國」是我國立足國際社會的重要指標,透過教育深化人權概念,實踐人權公約之人權保障精神,是教育部重要的責任。為深耕人權教育,國家人權委員會與教育部合作推廣「世界人權教育方案」,共同打造「以人權為根本」(human rights-based)的校園環境,並於今(26)日在監察院舉行人權教育合作深耕計畫啟動記者會。

教育部長潘文忠說明「人權立國」是我國立足國際社會的重要指標。(教育部提供)
 國家人權委員會於今年度推出「世界人權教育方案」,其中第一階段側重於人權教育納入中小學系統,因此教育部以強化教育人員具備人權知能為優先,規劃「領導人才人權培育」、「教師專業素養提升」及「教師人權增能扎根」等3項推動重點,期深耕教育現場的人權保障機制,實現校園人權友善環境。

 在「領導人才人權培育」方面,由國家教育研究院於國民中小學校長及主任儲訓班,人權教育相關課程自9學時提升為12學時,協助教育人員重新檢視學校中各項行政與教學活動,以強化學校領導人員專業知能。同時,為能持續提升校園治理上的人權保障意識,自111年至112年起,逐步規劃在中小學校長在職班、校長主任回流班中開設20學時人權教育課程。此外,針對種子教師培育,辦理國民教育輔導團三階研習;教育行政人員培育方面,則強化人權及民主治理價值等內容。未來更將強化人權概念與人權公約相關課程,並結合校園實際案例討論方式辦理,使人權教育能深耕並落實於校園中。

 在「教師專業素養提升」方面,「中華民國教師專業素養指引-師資職前教育階段暨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基準」指標「3-4掌握社會變遷趨勢與議題,以融入課程與教學」,已將各項教育議題(含人權教育)納入提供各師資培育大學作為開課參據;並逐年於課程管理平臺檢核各校開課狀況與師資生修課情形。110至111學年度於「教育部補助師資培育之大學辦理精進師資素質及特色發展作業要點」,將人權5公約議題納入精進師資素質事項,提供其師培及教學專業作為,並優先列為補助項目。另於110學年度規劃師培大學、師資生及附設實驗中小學協同進行人權議題融入教學計畫,透過師資生增能與協同教學產出教材或教案,以深化師資生對國際人權五大公約理念的理解,以及人權議題融入課程的教材撰寫能力。

 在「教師人權增能扎根」方面,由本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人權教育資源中心及中央人權輔導團運用教師社群,透過工作坊及實作課程等,轉化為融入相關領域的補充教材。該項補充教材也將結合校園實際案例,納入校長會議、校長專業精進支持系統研習及學務工作會議等;教師部分,則由人權議題中央及地方輔導團在辦理研習等相關活動時納入宣導,另提供師資培育大學於辦理人權教育在職教師進修增能學分班時參考運用。同時上傳本部國教署人權教育資源中心教案專區及國民中小學課程與教學資源整合平臺(CIRN),供各領域教師授課時補充運用,擴大效益。

國家人權委員會與教育部人權教育合作深耕計畫啟動大合照。(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自5大國際人權公約及其施行法陸續公布以來,教育部據此檢視相關法規命令和行政規則外,也積極透過各項教育措施,保障生存及發展權、平等權、受保護權、受教育權及表意權等各項基本權利。本次國家人權委員會與教育部共同合作,將人權教育接軌世界,並持續將人權理念落實於學校教育,期待透過教育的設計與作為,提供學校落實公約的指引與方針,能有系統且全面性推展學校人權教育,讓校園內的每一個人都理解自己的權利,能夠且願意主張自己的權利,同時尊重他人的權利。最後,特別感謝教育現場人員,願意共同為人權價值一起努力,因為有現場教育夥伴的耕耘付出,人權的種子才能遍撒於校園。未來希望透過國家人權委員會、教育部及教育現場人員的攜手合作,繼續營造人權保障與尊重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