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科技部首次辦理"國際夥伴南臺灣科技之旅"

 科技部今(27)日首次辦理「國際夥伴南臺灣科技之旅」活動,該部部長吳政忠邀請各國駐臺使節和駐臺商會代表參加,共有26國使節官員、8個國際商務協會執行長,超過100人共襄盛舉,參訪臺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和南科高雄園區。

科技部長吳政忠邀請各國駐臺使節和駐臺商會代表參加「國際夥伴南臺灣科技之旅」活動。(科技部提供)
 吳政忠表示,希望藉由此行讓國際更瞭解臺灣在智慧科技、綠能科技、智慧醫療的前瞻成果及南部科學園區的發展前景,促動南臺灣在科技場域的國際能見度。

 科技部目前已與41國及3個國際組織簽署119項合作協議文書,進行雙邊或多邊國際合作,以科技結盟全球,找出臺灣在國際科技場域的定位,傳達科技創造希望的過程,臺灣不會缺席。去(109)年12月於「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機制下由我國駐美代表處(TECRO)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在華府簽署「臺美科學及技術合作協定」,指定執行機構為科技部與美國國務院,即為科技部深耕國際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自2016年起政府推動5+2產業創新及「數位經濟DIGI+」兩方案;2021年起,以前述方案為基礎,擴增推動6項主軸計畫(「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臺灣資安卓越深耕」、「Beyond 5G衛星通訊」、「A世代半導體」及「雲世代產業數位轉型」及「先進網路建設」),落實蔡總統於2020就職演說提出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以打造自主供應鏈,重視產業應用價值(end-point)驅動、跨部會及跨領域結合,加速我國產業轉型升級,並維持與擴大領先優勢。

臺南市長黃偉哲(右)與吳政忠。(科技部提供)
 行政院「大南方、大發展—南臺灣發展計畫」正在推升南臺灣成為臺灣科技超群的關鍵拼圖。科技部透過南部科學園區,跨部會整合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及周邊大學研究機構,串聯產學研,形成一新的科技廊帶,未來將結合創新、生活、綠色等元素,打造半導體及5G應用等供應鏈聚落,吸引資安、綠能、健康等產業進駐,翻轉成為產業新藍海,發展大南方的科技廊帶,因應產業數位轉型,均衡南北發展。

 臺南和高雄是我國南臺灣科技與人文融合的發展重鎮,臺南市長黃偉哲及高雄市羅達生副市長亦同行與使節訪團進行交流,介紹推動科技產業發展與投資機會。「國際夥伴南臺灣科技之旅」參訪行程包括:經濟部綠能科技示範場域、科技部資安暨智慧科技研發大樓、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自駕車體驗、南科高雄園區的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以及南科生醫旗艦館。其中南部生醫聚落去年產值首度突破百億元,朝「精準健康」政策方向穩健發展,訪團亦參訪醫百科技、鐳鼎科技、東昕精密、睿生光電等4家生醫新創公司,一睹顱部手術導航系統、牙科數位專用設備、 X 光平板偵測器等臺灣智慧醫療的創新能量和產業鏈軟硬體整合的堅強實力。

「國際夥伴南臺灣科技之旅」活動大合照。(歸鴻亭提供)
 吳政忠指出,臺灣穩健成功的COVID-19防疫表現,並以Taiwan Can Help傳達臺灣為世界做出的貢獻,讓臺灣的國際能見度比過去任何時期都亮眼,且因掌握了5G和AI商機,以及半導體產品需求,3大科學園區產值首度突破臺幣3兆元。在後疫情時代,科技部將加速主動出擊投入前沿科技研發,攜手跨部會力量讓臺灣新創接軌國際;透過全方位的創新轉型打造新形態的科學園區,串接跨部會、公私跨域的資源,極大化國家整體的科技能量向外延伸,共同協力用科技力協助臺灣邁向2030「創新」、「包容」、「永續」的社會。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