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台灣太空黑客松創意發想大賽決賽挑戰想像空間

 太空已成為21世紀全球競爭的新場域,致力發展太空科技與產業是科技部的重要政策。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執行科技部政策,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共同舉辦「2021台灣太空黑客松-創意發想大賽」,期能集結各領域具有想法、創意的夥伴,結合各界專長與發想,以「與台灣直接相關的太空與環境問題」做為挑戰題目,為台灣未來的太空計畫注入更多的新創能量。

「2021台灣太空黑客松-創意發想大賽」第1名團隊KOH的作品「衛星資料視覺化的藝術」。(國家實驗研究院提供)
 因疫情影響,昨(5)日決賽以線上舉行,第1名由KOH隊獲勝,奬金5萬元;第2名為成大醫電救護隊,獎金3萬元;第3名為MAX 3D隊,獎金2萬元,另頒發創意獎、潛力獎及團隊獎各1名,獎金1萬元。

  1. 第1名團隊KOH的主題是「衛星資料視覺化的藝術」,該作品以影像加值再應用為核心,融入都市計畫、社會經濟等角度,配合AI技術,充份發揮創意與想法,也符合這項競賽的精神。
  2. 第2名團隊成大醫電救護隊的作品是「E-IoT智能醫路通」,是結合遠距醫療能力與AI技術,配合通訊衛星、UAV無人機所提供的資訊,建構一套醫療救護系統。
  3. 第3名團隊為Max 3D,他們以專業行銷廣告的角度,切入太空科學教育的推廣,從確立形象,到創造價值,最後到產值再造,完整的呈現了太空科學教育推廣的具體作法。
  4. 另外還有創意獎「你全家上太空! Das Spaceto!」,潛力獎「飛向宇宙」,團隊獎「Universe Firework Operation」,都有優秀的表現。
 本次競賽不限身分,共有124隊、368位學員參加,挑戰題目包括便利生活、網路極限、環境永續、科學教育、促進和平、看見台灣等。競賽開始前為參賽者安排了8場實體課程,包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前館長孫維新的「去月球很困難嗎?」,國研院太空中心前主任林俊良的「台灣太空產業搞得起來嗎?」,還有陽明交通大學教授吳宗信的「火箭阿伯的太空進行曲」等。

第2名團隊成大醫電救護隊的作品「E-IoT智能醫路通」。(國家實驗研究院提供)
 此外,本次競賽還準備了13堂線上課程,內容包含國研院太空中心的衛星操控、影像處理、整合測試等基礎建設,以及福爾摩沙衛星5號、7號、8號、獵風者衛星與立方衛星等衛星計畫,讓大家可以了解更多台灣的太空能量,激發出更多創意。

第3名團隊Max 3D的作品「太空科學教育推廣」。(國家實驗研究院提供)
 國研院太空中心執行太空計畫已有30年經驗,累積了豐富的能量與經驗,亦曾於2017~2019年參與NASA太空黑客松活動,並於2018年舉辦台法太空創新黑客松,在這幾次的活動經驗中,見證了國人對太空科技提出許多精彩且具有創意之作品發想。國研院太空中心期能藉由「2021台灣太空黑客松-創意發想大賽」之舉行,透過眾人的腦力激盪,將台灣的人造衛星、觀測資料、地面設施,以及其他太空相關計畫,帶入全新的應用領域,讓技術與應用範圍得到最大的發揮,同時也能強化太空科技與社會民眾之間的關係。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