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以科技支持創作創造產學共育機制 "2021第10屆HPC國網動畫大賽"臺藝大臺科大分別奪冠

 科技部長吳政忠就任時提出「要邁向創新的國家,人文科學跟社會科學十分重要」,因此該部一直大力支持結合科技與人文的研究與活動。由科技部與經濟部共同指導,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與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共同主辦的「2021第10屆HPC國網動畫大賽」,正是一項結合科技與人文的重要活動。今年因疫情影響,動畫大賽取消實體決賽,日前舉行最終決賽評審會議後,今(25)日國研院國網中心正式宣布由臺灣藝術大學《The Secret》奪得「3D動畫組」冠軍及獎金30萬元。

「2021第10屆HPC國網動畫大賽」「3D動畫組」冠軍臺灣藝術大學《The Secret》。(國家實驗研究院提供)
 《The Secret》是描述人類對於自然具有慾望與索求,過度的開發會使自然反撲,但若是心存尊重、適當而謹慎地索求,慾望與自然共生的關係便得以保留。創作內容以3D 動畫所擅長擬真且細緻的合成方式來呈現,將畫面的精緻性發揮到極致,最終以出眾的作品贏得評審青睞。「3D動畫組」亞軍為臺灣科技大學《洄 Aquamation》,季軍為實踐大學《For a better day》。

 臺灣科技大學《CRUSH ON》則同時贏得「視覺特效組」冠軍及「3D動畫組」佳作。作品除了在實拍及虛擬物件的融合處理完善外,也挑戰大量的3D算圖場景,充分展現團隊籌備作品的細膩度及規劃能力。評審一致認為《CRUSH ON》已有業界之風,是個具水準的商業作品。

 本屆新增動畫賽事少見的「創新媒體組」,含Motion Graphics、創新技術之數位複合媒材、XR等,鼓勵優秀的影視創新媒體人才,運用高速算圖平臺加速創作,展現動畫影視的創意能量。冠軍《你誰》由臺灣藝術大學黃凱雄奪得,作品使用了不斷變化的線條,強烈地體現角色壓力,展現了獨特的人生觀,令評審驚艷,也為本屆大賽增添創新的色彩。

 「HPC國網動畫大賽」今年已正式邁入第10屆,是國內電腦算圖領域最具代表性的動畫競賽。國研院國網中心提供競賽參賽團隊雲端高速算圖資源及遠端即時創作平臺,讓參賽團隊能利用國家級資源,創造更高品質的作品。今年的比賽分為「3D動畫組」、「視覺特效組」及「創新媒體組」3大組別,總參賽隊伍突破往年紀錄,共253隊823人報名,相較第1屆成長超過五倍。作品內容橫跨環境保護、臺灣文化、疫情時事、手遊創作、VR創作及形象影片製作等,多元的風格反映出國內動畫設計人才的潛能和創作能量。競賽過程中透過業師直接指導,幫助參賽隊伍精進作品,最終選出43組團隊進入決賽,並於6月22日選出動畫組前6名、視覺特效組第1名及創新媒體組前3名,總獎金合計高達100萬元。

 國研院國網中心藝術科技運算組組長暨「HPC國網動畫大賽」總召集人郭嘉真表示,此競賽持續透過業師輔導、大師分享講座、人才媒合會及傑出人才經驗分享等系列課程,培育產業所需人才,更開發產學合作機會,扶植青創。這樣的產學共育機制產生正向循環之效益,例如羊王創映吳至正製作人即為第一屆動畫大賽參賽者,近期作品有公視4K動畫《歐米天空 OMI SKY》及科技部科普動畫《腦科學巨人》,他今年參與評審團,站在業界角度給予競賽作品最到位的評比及建議。第7屆得獎團隊也成立貳拾工作室,透過產學合作機會製作出優秀的4K動畫作品《妖果小學堂》。

「2021第10屆HPC國網動畫大賽」「視覺特效組」冠軍臺灣科技大學《CRUSH ON》。(國家實驗研究院提供)
 因應疫情,今年HPC國網動畫大賽頒獎典禮暨作品展演預計於10月在奇美博物館辦理,將邀請國際繪圖大廠NVIDIA、兔將創意影業、夢想動畫、技嘉科技、群暉科技等多家知名企業共同參與,更多企業冠名獎項將留待頒獎典禮現場公佈,請持續關注HPC國網動畫大賽網站及FB粉絲專頁。

 詳細資訊可洽「2021第10屆HPC國網動畫大賽」競賽官網及FB粉絲專頁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